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染疫者足跡 授權縣市公布

2021/05/17 05:30

國內本土疫情升溫,台北圓山大飯店昨晚在外牆點亮「平安」兩字,祈願台灣平安度過這波難關,也為台灣人加油打氣。(記者林正堃攝)

陳時中︰研擬廣設篩檢站 找醫師公會與醫院協助

〔記者林惠琴、邱芷柔、鄭名翔、蔡思培/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例暴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坦言疫調人力吃緊,且疫調以地方為主,已授權各直轄市、縣市政府依規定發布染疫者足跡。台北市長柯文哲直言,全國昨再增二○六例本土確診,「已沒辦法做疫調」,公布足跡「不切實際」;防疫戰術改以避免確診案例再傳給更多人的圍堵策略,凡檢驗呈陽性者,從發病前三天到被隔離止,要主動通知接觸者注意健康、有症狀快篩檢。

陳時中昨指出,目前病例數較多,若個案足跡都要由中央公布,對於公眾取得訊息恐會有時間落差,因此前天開會後,決議基本上授權給各地發布個案公共場所活動史。綜合考量防疫必要性、個人隱私,以防治及控制傳染病蔓延、保障全體國民健康等前提下,已訂定統一「指揮中心記者會確診個案資料發布原則」供參考運用。

柯文哲︰公布足跡「不切實際」改採圍堵策略

柯文哲表示,現在不能再以過去追求零確診的戰術,重申「A的N次方概念」,必須讓A小於一,斷開傳染鏈,才能使疫情穩定下來;因此這段期間內,凡是採檢陽性者,必須主動回溯從發病前三天至被隔離這段時間所有接觸者,主動告知對方進行自主健康管理,一有狀況立即快篩,如此才能全面防堵、盡速控制疫情。

北市衛生局說,疫調足跡以中央資訊為主,民眾才能精確掌握,避免混淆,因此仍維持足跡可處理、控制中、對大眾沒幫助就不公布的原則,目前衛生局無公布計畫,一切以中央公布為準。

至於防疫人力不足,陳時中指出,若有提需求,會再協調,預計今日開會討論人力支援相關事宜。此外,研擬廣設篩檢站,除了雙北外,其他縣市也要準備,會找醫師公會與醫院協助。

全台血液存量偏低 籲三級警戒區外民眾捐血

本土疫情升溫,連帶降低民眾捐血意願,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統計,截至十五日上午全台血液庫存量均偏低,其中台北A型血、台中AB型血急缺,庫存量均在四天以下。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表示,將透過績優捐血人發動捐血,並鼓勵非第三級警戒區的民眾踴躍挽袖響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