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永和山水庫蓄水跌破1成 創新低

2021/03/19 05:30

永和山水庫水位已是歷史新低,庫底的永安橋相隔40年後重見天日。(讀者林桔春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旱象持續嚴峻,苗栗縣境3座水庫持續探底,永和山水庫蓄水率更跌破1成,創下歷史新低,苗栗縣政府也因應水情轉為紅燈後的分區供水,規劃分甲區竹南頭份系統及明德場供水、乙區鯉魚潭系統實施。

水利署水庫即時水情顯示,鯉魚潭水庫蓄水率12.8%、有效蓄水量約1467萬噸,明德水庫蓄水率10%、有效蓄水量約122萬噸,永和山水庫蓄水率9.5%、有效蓄水量約285萬噸。

相隔40年 庫底永安橋重見天日

永和山水庫已是歷史新低,不僅被淹沒的聚落古厝、伯公廟一一浮現,連水庫底的永安橋相隔40年重見天日。

苗栗縣水情橙燈、全天減壓供水,隨時可能轉為紅燈實施分區供水,苗縣府依自來水供水管線規劃,分甲區竹南頭份系統及明德場供水及乙區鯉魚潭系統,於分區供水期間提供6處緊急、醫療用水載水點,及46處民生用水臨時供水站,布設以管線未端、高地區為原則。

此外,水利署在後龍鎮大山里設置砂濾級淨水設備,每天可提供民生用水1500噸,竹南頭份水資源回收中心設置RO級淨水設備,每天產水1500噸,可供工業冷卻水及生活次級用水使用,可向請水利署預約登記取水。

縣營運苗栗、竹南頭份及明德水庫特定區南、北等4處水資源回收中心,每天約可提供2800噸回收水,可向各水資源回收中心申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