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錳超標 雙北自來水泛黃 減免10天水費

2021/01/15 05:30

雙北部分地區民眾發現自來水呈黃色、發出噁心異味,更有網友貼出濾水器濾芯變成咖啡色的照片。(取自臉書「我是永和人」社團)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雙北市自來水供水異常,許多民眾打開水龍頭發現自來水呈黃色、發出噁心異味,不少新北市民在臉書討論。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昨天調查後表示,是寒流導致水中錳超標,預估雙北有450萬人受影響,北水處已經改善,將給住戶10天水費補償。

雙北部分地區民眾從1月12日下午陸續發現水質有問題,紛紛向北水處投訴說,打開水龍頭發現水變黃、有雜質、有味道,更有網友貼出濾水器濾芯變成咖啡色的照片;北水處預估異常水質影響民眾的時間達36小時。

北水處調查,1月12日發現新店溪原水色度增加,檢查南勢溪、北勢溪原水情況,發現水中錳成分偏高,錳的檢測標準是每公升0.05毫克,這次測出0.15毫克。

醫:含量低 不危害健康

推估是近來寒流來襲,表面水密度比底部大,導致重的水往下沉,造成水流翻攪,也讓水底含錳的泥沙往上跑,翡翠水庫管理局已將放水口從108公尺調高到148公尺,目前水質異常的情況已經改善。

北水處將補償所有用水戶,對象包括台北市106萬戶,新北市板橋、新莊、蘆洲、五股、泰山、八里、樹林(部分)、土城(部分),以及淡水等地區共94萬戶。北水處說,上述用戶將減免補償10天的水費,補償從1月12日開始,每戶約可減免100至500元不等。

水中錳含量過高是否影響人體?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職業醫學科主任許良豪說,錳過量可能導致手抖、影響腦部、神經等,不過每公升水若含0.15毫克的錳,還不致危害身體。

雙北部分地區民眾發現自來水呈黃色、發出噁心異味。(取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