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美麗灣仲裁案/環團批 天價買回違法在先建物

2020/10/25 05:30

杉原海灘變美麗灣大 事 紀

促台東縣府提訟要業者無償移轉 若支付應追究4任縣長責任

〔記者黃明堂、楊綿傑/綜合報導〕爭議十多年的台東杉原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前天出爐的仲裁判斷認定,台東縣府應賠業者六億兩千九百萬元買下建物,在地環團要求縣府應提訴訟,要求業者無償移轉財產給縣政府,若支付也應追究歷任縣長責任,且應公開所有仲裁資料,同時強調支持台東縣府拆掉建物,還民眾乾淨海灘。「用天價巨額納稅錢買回一個違法在先、破壞地景的建築體,台東縣民何辜,要幫財團業者補洞? 」

「台東人何辜 要幫財團業者補洞?」

曾參與此案的律師、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指出,雖然此結果在預期之中,但令人非常不滿意,如此等於當初業者規避環評、違法興建所花費的成本都有所回收。

業者全身而退 詹順貴:環境成本全民買單

詹更質疑:「這些建物是否真的價值如此巨額金錢?」美麗灣公司在過程中只是沒賺到錢,但也沒有損失,幾乎可說全身而退,已經被破壞的環境、海灘,環境成本卻是由全民買單。

在地團體「反反反行動聯盟」則發聲明表示痛心,要求縣府應提出訴訟,業者應負起責任,無條件將財產移轉給縣政府。倘若要支付巨額代價,也應由二○○四年起決策的歷任縣長,徐慶元、賴順賢(代理縣長)、鄺麗貞、黃健庭等人負起連帶政治責任,從口袋捐錢出來收拾。

在地團體促拆建物 恢復自然海灘

對於縣府稱是「買回」而非「賠償」,反反反行動聯盟表示,無法接受此為縣府所指「公平合理的仲裁結果」,要求公開仲裁資訊,確保沒有放水打假球嫌疑。對於強佔沙灘的違法建築,要求政府拆除、恢復自然海灘的立場不變,全力支持現任縣長饒慶鈴拆掉美麗灣這棟違法建築,將自然沙灘還給全民。

前任縣長黃健庭傍晚在臉書表示,兩年前當美麗灣公司業者提出解約仲裁時,其實已經註定了縣府、業者、人民三輸的結局。他期待台東縣政府能做「正確」的事,不債留子孫、不做蚊子館,為台東長遠的利益著想。

對美麗灣案提行政訴訟控告違法開發的台東大學教授劉炯錫,昨天到縣府表達建物使用應合法的立場。(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縣長饒慶鈴昨天對美麗灣案仲裁結果表示滿意,宣布美麗灣到此為此,今後改稱杉原灣。(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