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竹山人反建7號道 公所:像「夾心餅乾」

2020/09/30 05:30

南投縣竹山鎮7號計畫道路自救會成員,昨前往鎮公所陳情,警方到場戒護秩序。(記者謝介裕攝)

延宕近40年 自救會強調時空背景轉變 無闢建的必要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竹山鎮7號計畫道路新建案,延宕迄今已近40年之久,自救會成員29日前往公所上演「快閃」柔性訴求,強調時空背景轉變,該道路已無闢建必要性,建議撤銷或變更路線以減少民怨,假使公所仍要按舊路線拆屋執行,便是「官逼民反」,揚言會採取更激烈的陳抗捍衛權益。

揚言按舊路線拆屋 採更激烈陳抗

竹山鎮7號計畫道路從1981年納入都市計畫後開始規劃執行,北起竹山路,南迄加正2巷,路寬12公尺,全長約796公尺,惟因路線爭議不斷,迄今仍未動工,建與不建也出現正反兩派不同意見,其中,反對派更組成「7號計畫道路自救會」。

自救會長廖秀仁說,當初竹山國中附近交通不便,公所才萌生闢建該道路構想,如今國中對外交通方便,且街尾溪整治後,河岸道路也可串連市區,該道路其實可撤銷不建。

指竹山國中交通方便 可以不建

更何況,7號計畫道路原定開闢路線位在昭德橋與加仁美橋之間,新路開闢後將成「T」字路口,不但易衍生交通事故,明善寺與菜園路、昭德街一帶許多住家,也將被迫部分拆除或搬遷,假使將路線變更至街尾溪,並與和平巷連接形成「正」字路口,不但交通動線較順暢,且所須土地多半是國有地,少了拆民宅、徵民地,民怨相對就會減少。

建議撤銷或變更路線

據了解,該案應被徵收土地的地主計有71人,其中35人已領取補償費,另36人未領,竹山公所針對該自救會訴求,雖有意順應民意而為,無奈內政部來函的「3但書」明言,該道路要變更路線,除了地主領取的補償費須繳回外,新路線範圍緊鄰河川,南投縣政府須出相關證明文件,確認變更後不影響河川水利整治計畫與危及沿岸居民生命財產安全,且變更後未面臨建築線方面,縣府也須將因應對策納入計畫書,以避免將來執行產生糾紛與困難。

內政部有3但書 公所無能為力

公所說,這「3但書」已超過公所能力所及範圍,令公所宛若「夾心餅乾」,但仍會居中協調、傾聽民意,以利該道路後續有更完整的規畫及安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