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高溫成常態 國中小僅37%有冷氣/5年計畫縮短成2年 預計10.3萬間教室裝冷氣、10萬間施作電路

2020/07/08 05:30

六都國中小冷氣裝設比例

高中職裝設率80%

〔記者吳柏軒、陳建志、蘇孟娟/綜合報導〕極端氣候影響,近年高溫頻頻寫下新紀錄,但目前國中小教室的冷氣裝設率僅37.16%,高中職教室則有80.6%。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因獲行政院大力支持,中央預計支付約9成的高比例,並將計畫期程從原先的5年縮短成2年,要趕在2022年夏天之前,讓216萬多名學生上課都有冷氣吹。

教育部統計,預計有10.3萬間教室需裝設或汰換冷氣,預計將花92.7億元;而裝冷氣前需要先改善電力,也已評估15年以上屋齡的教室,約10萬間要施作教室線路、校區配線及配電場所等,預估需花230.3億元。兩筆共計需323億元。

電費將訂最適切使用規範

潘文忠說,上述建設,原先地方政府擔憂經費負擔,也因行政院大力支持,會從統籌分配款及前瞻基礎建設第二階段計畫等提供協助,將由中央負擔323億元中約9成比例,而各地方政府的負擔,將依財力等級,需自籌1成至3成不等金額。

為了避免浪費,在電費使用方面,潘文忠表示,將與各縣市政府協商,訂定最適切的使用規範,也會兼顧節能減碳等永續。至於學校基礎的遮陽、綠屋頂等建設,目前也會由推動多期的老舊校舍改善計畫中全面提升。

校長:不用再辛苦募款

「中央願意全面補助真的很高興!」台中市太平區東平國小校長葉聰信說,全校63間教室至今都沒裝冷氣,夏天接近中午時,頂樓教室溫度達31、32度以上,學生揮汗吃飯、上課,真的很辛苦。

台中市霧峰區霧峰國小校長陳榮錦表示,學校共有100多間教室,921重建時因僅配置110伏特的電力,無法裝冷氣,評估全校光是電力改善就要1000多萬,冷氣也要約800萬,因市府經費不足,至今教室都沒裝冷氣,夏天上課實在太熱;中央將協助改善電力、裝冷氣可說是及時雨,不用再四處募款了。

教團:網路設備應一併改善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提醒,未來學校也需大量使用電腦及網通設備,相關需求也應該一併納入或同步改善。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彭淑燕說,樂見全面裝設冷氣設備,但也要提醒相關預算排擠問題,呼籲未來冷氣使用費等也要注意適度補助,不要排擠其他教育預算。

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理事長吳福濱指出,樂見盡速完成教室冷氣的設置,但須針對冷氣使用規範等訂定統一標準;學校面對高溫氣候而調整的「上課型態」,也應有更明確規範。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宣布2年內為中小裝冷氣學,讓學生不用再揮汗上課。 (記者鄭淑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