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教大施工恐傷老榕 居民連署搶救

2020/06/29 05:30

施工現場拉起封鎖線,暫停施工。(記者張菁雅攝)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教育大學操場旁有一排老榕樹,附近居民發現校方將在這裡設置揮棒練習場,因擔心工程傷及樹根,發起連署為老榕樹請命,呼籲校方停止工程、異地興建,並在學校重要老樹群設立保護區禁止破壞與開發。

樹下寬不到5米 設揮棒場

居民趙小姐表示,位在孔子銅像後的老榕樹群是從日治時期留下來,應有百年樹齡,是許多學生、校友和民眾從小到大的回憶,中教大將在老榕樹群下設置揮棒練習場,此處寬度不到五公尺,是老樹僅存的生活空間,二十四日發現多棵老樹旁被下挖一公尺以上,根系被完全刨除,預計填上水泥做基樁,經向校方反映後,決定因有爭議暫緩施工,今日再進行討論。

根系被刨除 恐致樹體衰敗

趙小姐說,有民眾二十五日早上發現廠商繼續施工,甚至在棲地內灌入水泥,經報警,廠商收工離開,但樹穴裡的水泥強鹼及大量傷口已對樹木產生非常大傷害,將來若不好好補救,恐會大量落葉、樹體衰敗,甚至傾倒。

居民要求停工、異地興建

居民擔心廠商會再度無預警施工,因此透過網路向中教大學生、校友發動連署,呼籲校方停止此工程並異地興建揮棒場,追查相關人員行政疏失,並在學校重要老樹群設立保護區禁止破壞與開發,且立即撥經費進行百年老樹補救計畫。

中教大:今天開協調會

對此,中教大主秘王玲玲表示,學校既然承諾今日與關心老樹的民眾協調,一定依承諾慎重處理此事,這幾天工程已經停工,之後將評估工程是否對老樹造成傷害,如果確實會傷害,將另覓其他適當的興建地點。

老榕樹樹穴旁已被開挖。 (記者張菁雅攝)

民眾表示,工程將老榕樹的樹根斷根。(讀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