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柴油車排煙檢測 南投推到宅、定點服務

2020/05/22 05:30

南投縣環保局在路旁進行攔查檢測柴油車情形。(記者謝介裕翻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因應「柴油汽車黑煙排放不透光率檢測方法及程序」新制,將於今年十月一日起施行,南投縣環保局提前推出「到宅檢測」與「定點檢測」雙軌服務,以提高柴油車車主配合意願,盼能改善空氣品質。

據統計,南投縣目前大型柴油車計有四九八二輛,占全國大型柴油車約二.四四%,由於全縣唯一的柴油車排煙檢測站位於南投市,以致其他鄉鎮的柴油車主基於油資、當日無法出勤等相關成本考量,而降低參與檢測意願,環保局為配合檢測新制到來,提前展開部署。

環保局指出,「定點檢測」方面,初步規劃會在南投、草屯、埔里、竹山等四大鄉鎮市,至少會設置一處定點檢測站,一旦地點確定後,便會在該局官網公布。

至於「到宅檢測」服務,目前已開始實施,採團體預約制,所謂團體指的是一次檢測的數量至少須五部柴油車以上,且環保局會依檢測結果核發不同等級的標章及使用期限,取得自主管理標章後的車主及車輛,便享有執行道路排煙檢測稽查時的優先通行權。

不過,環保局強調,被攔查檢測黑煙排放不合標準的車主,經通知到案複檢仍未改善者,可處三千元以上、六萬元以下罰鍰,最重還可註銷牌照處分,促使民眾更換或安裝有效控制污染的系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