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疫情衝擊 嘉義縣市府助力觀光業

2020/02/16 05:30

紫藤花季是山區觀光亮點,卻出現退訂房潮,嘉縣府將提出振興方案。(嘉縣府文觀局提供)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衝擊觀光旅遊、餐飲業,嘉縣府文化觀光局長許有仁表示,最快將於十七日起啟動振興計畫,提升觀光環境品質及軟實力,同時與業者座談了解需求;嘉市府觀光新聞處長張婉芬則說,若旅宿業者受疫情影響,有部分樓層未開放使用,可申請適用較低房屋稅率,並將推動主題式觀光活動,吸引旅客留宿。

訂房減、春酒聚餐取消 業者喊苦

因疫情影響,嘉義市中心精華區飯店住宿率原約七成,遽減剩一成,嘉義縣山區三月進入花季旅遊旺季,旅宿業者反映訂房取消一半,不少春酒、社團聚餐也取消,餐廳業者叫苦連連。

嘉市推主題活動 彈性處理房屋稅

許有仁指出,嘉縣觀光型態屬開闊性、生態性,將提升觀光區道路景觀,如在頂石棹賞琉璃光區域打造「琉璃光觀賞平台」,輔導業者營造旅宿空間、聯名伴手禮推廣,配合花季打造紫藤休憩空間,並輔導業者網路行銷,影片、照片拍攝教學,還計畫與網路知名攝影平台合作,募集縣內特色美拍,授權行銷。

嘉縣民宿發展協會理事長葉勝漢說,大阿里山區民宿以國旅為主,三月起是旅遊旺季,陸續登場的阿里山花季、紫藤花季、螢火蟲季等,因武漢肺炎疫情訂房取消一半;一般民宿房間有窗戶,非人潮聚集處,山區空氣好,較無群聚情形,請政府加強推廣戶外旅遊。

嘉縣提升觀光環境品質 協助行銷

「疫情恐會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嘉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素珍說,嘉市中心精華區飯店住宿率原本約七成,業者現在每天接到的電話幾乎都是退訂,而非訂房,因疫情影響遽減剩一成,疫情若持續,恐怕下個月就會有業者暫停營業或縮減人力。

餐飲業者表示,農曆年後是春酒、社團聚餐旺季,受疫情影響,訂席取消超過一半,營收大減,但員工薪水照樣需支付,盼政府對受影響的餐飲業有紓困配套。嘉縣議員林緗亭建議,地方政府應設單一窗口即時輔導產業紓困,地價稅、房屋稅等,可申請分期展延繳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