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中》十部全開? 經部:只六部輪流

2020/01/22 05:30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左)親上火線,與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說明中火機組使用量,表示已逐年減少,並以「二氣六煤」運作。(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羅綺、張軒哲/綜合報導〕中火新建兩部燃氣機組通過環評、四部燃煤機組轉備用,污染排放將可減少六十四%,達到史上最低;但台中市昨仍要求須把四機組拆除,否則就是「與民意作對」。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昨也親上火線,強調必須根據事實說話,環評承諾只有「二氣六煤」,外傳十部火力全開,澄清「自去年就沒有,以後更不會有」;且十部中六部輪流上線,「才有更密集維修跟清理的時間,讓排放量變得更低」。

中火新建兩部排放量較燃煤更低的燃氣機組,廿日通過環評並承諾未來以「二氣六煤」運作,排放物將可減少六十四%至七十二%,來到史上新低。而十部燃煤機組中,將有四部轉為備用,且須符合全年啟動時間不超過二四○小時等嚴格規定,相當於一年僅三%時間有機會啟動。

4部機組不拆除 經部:「投手輪流先發」

對於為何四部機組不拆除而是轉備用,曾文生也以「投手輪流先發」概念做說明。他強調,保留十部機組、僅讓六部上線,就像不需每個投手每一場都先發;這種安排讓機組有更密集維修與清理的頻率,絕對比拆除四部、讓六部減少清理的狀況來得好,可讓空品自我要求的排放量減到更低。

環保署:台電以數據說明 污染物減七成

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說,本案重點在於污染物是否減量,台電已說明空污可減少六至七成,並承諾備用機啟動條件,因此予以通過,「台中發電廠新建燃氣機組計畫」經過四次專案小組審查,對影響民眾健康的空氣污染物嚴格把關;台電以數據指出,自現有十部燃煤機組,改為「二氣六煤、四煤備用」後,污染物將減少六至七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