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20億「翡翠水」專管開挖 2023年完工

2019/12/03 05:30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四)、台北自來水事業處處長陳錦祥(右三)昨日前往翡翠水庫,出席翡翠原水管工程開挖進洞儀式。(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邱書昱、賴筱桐/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到新北市新店區翡翠水庫,出席「翡翠原水管工程」開挖進洞儀式。該工程為解決颱風、強降雨造成南勢溪濁度升高問題,直接興建專管取用北勢溪水源進入淨水場,預計在二○二三年六月完工,經費為二十億元。柯文哲在致詞時特別強調,該工程經費是在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時拍板定案。

北勢溪取水 確保大台北供水穩定

柯文哲表示,二○一五年受蘇迪勒颱風影響,南勢溪原水濁度飆到三萬九千多度,超過淨水場處理能力而被迫停水。由於南勢溪的水土保持相對比北勢溪差,長達廿年無法解決,萬一濁度升高又會有停水的隱憂,因此推動翡翠水原水管計畫,直接從北勢溪取水,以確保大台北地區供水穩定。

南勢溪原水濁度達千度 增三十天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表示,南勢溪的原水濁度高峰及歷年平均都比以前大幅增加。根據統計,原水濁度達一百度的時間,從二○一四到二○一六年就增加六十六天;而原水濁度達一千度的時間,更是增加三十天。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淨水科長許登發表示,南勢溪受限天然地質,大雨易造成原水濁度上升,影響民生用水,專管可在汛期來臨時發揮作用,維持大台北地區乾淨水質與穩定供水,搭配經濟部水利署的板新地區供水改善二期工程完成後,板新地區每日最大取用量從八十一萬噸提高到一○一萬噸,屆時新北市使用翡翠水比例將提高到五十七%。

許登發說明,北勢溪與南勢溪匯流成新店溪,台北自來水事業處的水源有九十七.五%來自新店溪,其中南勢溪佔整體供水量七十五%,根據學者研究,南勢溪地質屬於破碎岩,只要一天累積降雨量達三百五十至四百毫米,部分地區土石容易崩塌,導致原水濁度上升、河川淤積嚴重。

取水量可達每日二百七十萬噸

針對這次工程,北水處表示,輸水隧道穿越山脈,直徑四.五公尺、長二.八公里,規劃從翡翠水庫下游的北勢溪設置引水堰及取水口,取水後直接引接至直潭淨水場,取水量達每日二百七十萬噸;隧道中間有一段需穿越龜山向斜地質破碎帶,採用機械鑽掘方式降低環境衝擊。

工程經費 前閣揆賴清德拍板

針對工程二十億元的經費,扣除自償四億元,其餘十六億元由前瞻計畫與台北市府各分攤八億元。柯文哲表示,當時是由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願意出八億元,談妥後才開工。

許登發表示,近年經濟部水利署投入六十億元整治南勢溪,現在再建置翡翠專管,未來若遇豪雨,可避開原水濁度高的南勢溪,透過專管直接取用北勢溪的水,屬於重要的備用水源,以維持大台北地區六百萬用戶的供水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