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溪頭獼猴搶食 擬結紮減量

2019/10/14 05:30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裡頭的台灣獼猴,搶到東西後,也不怕生地享用饅頭等食物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猴群增加、不怕人 往低海拔遷移

〔記者謝介裕、吳亮儀/綜合報導〕南投縣鹿谷鄉溪頭自然教育園區的大草原遊客休憩區,昨出現一隻公的台灣獼猴,大剌剌地搶食遊客的食物。由於當地猴群增加,且愈來愈不怕生,台大實驗林管處考慮以結紮方式減少猴群數量。

昨日近中午用餐時間,一隻公台灣獼猴闖入遊客休憩區,鎖定左前方遊客的泡麵未得手,改向右前方的夫妻下手,第一次只搶到塑膠袋,趁遊客不注意時又搶走饅頭、整包乾糧,得手後坐在大石頭上享用。遊客指猴子行徑就像土匪一樣。

台大實驗林管處指出,溪頭園區大都是人工針葉林,可以提供台灣獼猴的天然食物並不多,如今猴群增加,且愈來愈不怕生,並有朝低海拔遷移的趨勢,應與遊客長期以來不當餵食有關。

台大實驗林管處除了在售票口及園區熱門景點豎立「敬告遊客」警示牌,提醒遊客勿餵食、勿接觸,不要將食物露出,也會派員在園區加強巡防及宣導。此外,也考慮以「結紮」方式減少猴群數量,但相關細節仍有待與台大校本部獸醫、森林等相關系所討論。

農委會提醒別餵食 保持適當距離

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組長黃群策呼籲,溪頭屬於遊樂區,民眾到當地遊憩時最好跟獼猴保持距離,千萬別餵食獼猴、別讓他們養成被餵食的習慣,一旦形成習慣就會出現這種搶食的不正常行為,未來要恢復他們野生狀態就很困難了,保持適當距離、不餵食是目前最好的方式。

台東登仙橋猴群肆虐,台東林管處二○一五年開始捕猴結紮,專家評估五年才能見效,若民眾不再餵食,大約三年即可見效。

泰國皇家海軍薩塔希普基地這幾年猴群快速繁殖,也曾採取捕捉公猴結紮的方式,以抑制猴群數量。

台大實驗林管處在溪頭自然教育園區針對台灣獼猴豎立「敬告遊客」警示牌。(記者謝介裕攝)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裡頭的台灣獼猴,伸手向遊客搶東西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