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南方澳斷橋》管理多頭馬車 立委促設橋樑局

2019/10/04 05:30

南方澳大橋坍塌案,宜蘭地檢署已立案偵辦,宜檢表示,一定會比照去年的普悠瑪翻車案查到底。(記者林敬倫攝)

全台近3萬座橋 權責分散 交長:港區17座橋樑先納管

〔記者蕭玗欣、林欣漢、林敬倫/綜合報導〕南方澳跨港大橋發生斷裂意外,造成六死、十二傷,交通部長林佳龍昨天表示,全國像南方澳跨港大橋的港區橋樑共有十七座,會在三個月內完成檢測、提出改善計畫,也將比照公路、鐵路橋樑,納入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建置的台灣地區橋樑管理資訊系統平台。立委葉宜津提議成立橋樑局,管理全台近三萬座橋樑。林佳龍表示,全台橋樑數量多、種類複雜,將研議可行性。

地方管轄逾2萬座 如不定時炸彈

立委葉宜津昨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提議,全台二萬九八一一座橋樑,權責分散在台鐵、公路總局及地方政府,尤其地方管轄二萬一五二六座橋樑最多,是令人憂心的不定時炸彈,建議交通部應修組織法成立橋樑局,通盤管理全台近三萬座橋樑的安全。

葉宜津盤點,全台共有二萬九八一一座橋樑,其中公路總局管轄三六九八座、高速公路局二七五三座、縣市地方政府共管理二萬一五二六座、港務公司十七座、台鐵局一五九九座、台灣高鐵廿六座鋼構橋。

修法設專業主責單位 交部允研議

葉宜津說,公路總局、高公局和台鐵局管轄橋樑多年,對橋樑安全的把關她有信心,但是地方管轄的橋樑佔多數,卻有如不定時炸彈。而港務公司主管航務,沒有管理橋樑的專業,建議交通部修組織法成立專業橋樑局,給予維修、檢測上的專業建議。

立委鄭寶清及黃國昌也指出港務公司管理漏洞,鄭寶清表示,港務公司還有八座橋樑從未檢驗過、兩座港區橋樑超過十年沒有檢驗,安全令人擔心。

林佳龍說,港務公司管轄十七座橋樑,其中南方澳大橋有景觀的設計、有鋼索這些構造,這樣的特殊橋樑應該有更嚴格的檢測標準,不能夠像一般的橋樑一樣。南方澳跨港大橋興建在二十一年前,主管機關、委管單位也歷經一些變化,有涉及到行政部分會加以釐清,「我們不會推卸責任」。

宜檢立案偵辦 先做好證據保全工作

此外,宜蘭地檢署已立案偵辦南方澳斷橋,宜檢表示,是天災還是人禍都還在調查,還不確定是否成立犯罪,先做好救災與證據保全的工作。

檢方表示,目前除了發文請相關單位提供資料外,檢方也在建立人才資料庫,譬如結構技師鑑定、水力、壓力計算及氣象的相關專業,釐清事件發生真相,才能夠去究責,目前都只是議論,斷橋的因果關係建立,需要專業與縝密調查,也需要時間掌握。

橋樑檢測情況

南方澳跨港大橋造成六死意外,交通部長林佳龍(左)、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宗榮(右)、昨至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列席答詢。(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