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北市加碼月費最高13660元 拚8月如期上路

2019/04/03 06:00

教育部長潘文忠說明新學年實施的準公共幼兒園規劃,一一三年時讓七成幼兒進入平價幼兒園。(記者黃耀徵攝)

〔記者林曉雲、蔡亞樺/綜合報導〕政府推動幼兒教育普及化,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政府能思考到幼兒教育普及化,減少年輕父母的負擔,用意良好。然而,除了減輕年輕父母負擔,政府更應將資源用在給幼兒優質的教保環境。只要是以營利為導向的幼兒園,就難期待收費低,又要有優質服務,這也是「準公共化」幼兒園仍有三成教保員薪資未達標準,假借名義收費頻傳的原因。

教團要求提高教保員薪資

張旭政認為,教育部有限經費應先讓家長不用抽籤、排隊就可進公共化幼兒園,而非一味增加、放寬「準公共化幼兒園」設立,更不應拿經費去補助一般私幼,等於拿納稅人的錢去增加私幼營利,不是正常教育措施。

全國家長教育志工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台灣少子女化是嚴重的國安問題,政府推動平價教保之下,期望能夠更加速的全面評價教保服務,且有效管理教保品質,才能真正讓年輕父母有感。

家長籲落實評鑑、確保教保品質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也提醒,教育部應確實維護準公共化幼兒園教學品質。

全國幼教總會總會長何明德表示,教育部這次拉高級距,對收費比較低的私幼,加入意願會較高,而把「二歲班」單獨切出,是較務實的作法,因台北的私幼收費均須一萬元起跳,教部同意北市自行加碼,北市私幼才有可能加入準公共政策。

台北市教育局主任秘書陳素慧表示,台北市生活水平與物價相對其他五都來得高,經過與私幼業者座談後,自行加碼提高到九十人以下月費一萬三六六○元、九十一至一八○人月費一萬兩千八百元、一八一人月費一萬兩千元,教育部已同意調高,但目前還無法細算增加的預算經費。

陳素慧說,加碼對北市財政壓力滿大,八月努力推動準公共化政策上路,會先試辦半年,再跟教育部爭取經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