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國民年金保費若調0.5% 每月多28至55元

2018/10/17 06:00

衛福部將評估明年是否調整國民年金費率。(資料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國民年金最新精算報告出爐,年金淨保險給付精算現值不夠未來廿年給付,這次精算負債額估計恐達一兆○九四三億元,比上次精算大增約三千億!衛福部表示,年底前會研究評估是否須調漲保費,依法若明年須調升保費○.五%,估約每月保費將增加廿八元到五十五元,約三二○萬人受影響。

國民年金保險二○○八年起開辦,三三七萬名未投勞、農、軍、公教等其他社會保險者,如家庭主婦和無業者會自動納保。目前投保薪資為一萬八二八二元、費率八.五%,個人負擔六成、每月保費九三二元,另四成由政府負擔。繳費至六十五歲後,預定每月可領至少三六二八元「老年年金」及「身心障礙年金」、「遺屬年金」三大年金,及「生育給付」、「喪葬給付」二種一次性給付保障。

不過最新國民年金精算報告(二○一七年)顯示,負債額高達一兆○九四三億元,首次破兆,比上次(二○一五年)的七九四八億元多了約三千億。衛福部社保司司長商東福表示,「精算負債」就是長期須給付的「潛藏負債」。精算負債急遽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被保險人年資增長、給付需求增加,人口老化造成的給付增加也是估算負債提高的主因。

衛福部將評估明年是否調整

報告指出,二○一五年領取國民年金之中,老年津貼、身障補助與遺屬補助僅六十四萬五四九八人,去年已增加到八十七萬九六○六人。依國民年金法規定,保險費率開辦時是六.五%,第三年調高○.五%,之後每兩年調高○.五%,上限十二%。

衛福部指出,目前國民年金的保費費率是八.五%,若維持現行費率,到二○三三年就會入不敷出、二○四八年會面臨破產危機;若費率調升到九%,破產危機可以延後一年,若每兩年再增○.五%,推估可延後到二○五二年。

據估算,明年若調升○.五%保費,民眾月繳最多將增為九八七元、每月多付五十五元,影響約三百多萬人,低收入戶等民眾可減少或免負擔。

報告也提醒,未來須注意「新加入人口數減少與繳費率偏低,造成未來保險費收入減少」、「人口趨於老化,未來年金給付將增加」、「實際基金報酬率與預期差異」等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