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福7計畫主持人朱崇惠讚研究環境友善 看專業不看性別

2018/08/04 06:00

福7計畫主持人朱崇惠透過1:1模型說明功能。(中央社)

記者劉力仁/專訪

福衛七號年底即將升空,計畫主持人朱崇惠成為媒體採訪焦點,她小心翼翼帶領太空中心團隊成員齊心努力,希望讓福衛七號順利升空,成為台灣驕傲。

朱崇惠畢業於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賓州州立大學大氣科學碩士,一九九四年進入國家太空中心工作,曾負責華衛一號地面站與衛星介面;福衛三號時即擔任操作總指揮,負責規劃及執行「星系」任務操作。

早年台灣想發展太空科技時,她是第一批選派到美國學習衛星專業的種子團隊成員之一,日夜苦讀,一點一滴累積專業知識,專長包含衛星計畫之任務分析、衛星的飛行操作、衛星系統工程,和地面站與操控中心之系統工程,廿四年後,朱崇惠成為福衛七號計畫關鍵人物。

用「來自星星的你」形容自己的工作

福衛七號是福衛三號後續計畫,以量測GNSS掩星訊號反推出大氣的溫度、濕度與壓力。朱崇惠用「來自星星的你」形容自己的工作,星星是衛星,那個「你」就是從外太空傳回地球的訊號,等待訊號順利傳回地球,已成為她生活的日常。

談到福衛七號的跨國團隊,朱崇惠笑著說,除了專業溝通之外,文化差異也有趣,台灣團隊年齡約四、五十歲,英國團隊比台灣團隊年輕約十歲,美國空軍團隊比台灣團隊年長約十歲,年輕的團隊充滿創意,有軍方背景的團隊做事則嚴謹、一板一眼,幾年下來,大家彼此磨合、漸漸培養出默契,對衛星升空充滿信心。

「我是台灣本土培育出來的衛星專家。」常有媒體強調她是台灣第一個「女性」衛星計畫主持人,她說,台灣的太空研究環境相當友善,看專業不看性別,她感謝台灣提供這樣的環境,培育出她的太空專業,也讓她的生活充實、愉快。

福衛七號計畫主持人朱崇惠帶領團隊利用過去福衛三號經驗,要讓台灣另一個驕傲福衛七號順利升空。(中央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