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探訪源興牛 李登輝好心情

2017/11/07 06:00

李登輝前總統(右二)為培育「源興牛」,在兆豐農場租地養牛,昨天則由夫人曾文惠女士(左二)、孫女李坤儀(左一)及孫女婿趙贊凱(右一)到花蓮瞭解培育進度。(記者花孟璟攝)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前總統李登輝退休後,發豪語「要養出台灣和牛」,向花蓮兆豐農場租牛舍養牛,並以三芝故居「源興居」將台灣和牛命名為「源興牛」。七月誕生的小牛目前已四個多月、還有二頭母牛完成配種;李前總統昨天看到牛隻健康良好,心情相當不錯,但被問到:「何時吃得到和牛」?李回答:「還沒有那麼簡單!」

李登輝昨由主導源興牛培育計畫的李登輝基金會秘書長王燕軍陪同,與夫人曾文惠女士、以及孫女李坤儀夫婦等人到花蓮,瞭解「源興牛」生長以及培育情形;兆豐農場總經理吳邦聲也行。

李前總統一行人走進牛舍參觀,四隻小牛目前身上是胎毛。王燕軍說,大約一歲九個月刮除胎毛,不久後就可以吃,「每一頭什麼時候可以產肉,都有計算好了」。

農經博士出身的李前總統,對養牛有一些想法。王也向李報告:「這些是總統之前交代的木屑」,可以當小牛的墊床。小牛目前慢慢練習與母牛分開,由於母牛看不到小牛會「該該叫」,所以小牛欄還在母牛可以看得到地方,等小牛再長大一些,就會移走。

李登輝逐一參觀牛舍,也詢問每一頭牛的健康狀況。王燕軍說,目前有種公牛、母牛共廿頭,已有兩頭完成人工取精並且配種完成,這時會以草料搭配飼料來飼育。李參觀牛舍完畢,評語是「牛都很健康,很好」。

李登輝說,牛健康最重要,目前重點「品種改良第一」、「第二飼料要有調配」;但阿輝伯也說,「牛屎很臭」,已跟飼養員交代;至於李前總統被媒體詢問:「什麼時候可以吃到和牛」?李回答:「沒有那麼簡單」!

曾文惠看到小牛在草地開心地吃草,直說很可愛,但看著牠長大,要吃真的會不捨得。基金會表示,當初從陽明山擎天崗購買日本黑牛時,就已有母牛懷胎,七月生出四頭小牛,目前小牛已四個月大,生長得相當健康;而小牛長大約需二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