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不只緊盯阿明豬心營業額 國稅局目標台南27間「必比登」

2022/10/04 21:01

阿明豬心常常大排長龍,國稅局人員為了分析該店營收,派員「駐徵」緊盯營業額,每賣出一份餐點就紀錄。(國稅局提供)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台南阿明豬心被國稅局「駐徵」,緊盯阿明豬心的營業額,國稅局指出,雖然財政部在2008年解釋,「特殊性質」的業者,即使營業額到了每個月20萬,「得」不受發票限制,政府是體諒小吃業者經營困難、收入不穩定,才做出這種解釋,台南許多小吃都符合這個「特殊性質」,不過時過境遷,現在有許多小吃的營收很可觀,尤其這次米其林必比登的小吃店家,在獲得代表台南美食的美譽,也應該負起社會責任。

台南有許多排隊小吃,除了口味有不同的特色,大多共同的特色是沒有開發票,為什麼許多業者不開發票,是因為只要繳1%的營業稅,但如果正常開發票的店家必須繳5%營業稅,相差了5倍,所以在米其林評鑑後,有些業者一面自豪小吃能走上國際,一面又自稱是做「小生意」,閃避多繳營業稅。

國稅局這次派員直接站在阿明豬心的櫃台邊,紀錄阿明豬心賣出的每件商品,是為了瞭解阿明豬心的營業額,評估是否有開設發票的需求,雖然之前財政部有解釋,小吃可以不用開發票,不過,在2011年財政部立定的使用統一發票作業要點中,如果符合5種條件,其實是可以輔導小吃業者開發票,其中一個條件是「依其營業狀況、商譽、季節性及其他情形,足以認定有使用統一發票能力」。

國稅局強調,繳稅是國民應盡的義務,小吃業者是台南的代表,也應該負起正常繳稅的責任,如果外來觀光客發現店家沒有開發票,得知業者刻意閃避營業稅,這種負面觀感,可能連帶影響觀光客對城市的印象,不只阿明豬心,27間獲得米其林必比登評鑑的店家,在獲得美譽的同時,也應該負起社會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