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雲縣最早偏鄉「私塾」蚵寮學堂遭祝融 「孩子暑假沒地方溫書了」

2022/08/02 15:11

雲林縣最早的偏鄉「私塾」蚵寮學堂遭祝融 ,孩子暑假溫書無去處了。(記者詹士弘翻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雲林縣最早的偏鄉「私塾」口湖鄉蚵寮學堂,是輔導不少學童上進,7月31日深夜被一場惡火燒毀,一手創辦學堂的「陳奶奶」陳玉釵憂傷的表示,孩子暑假沒地方溫書了。

2010年,一名碩士生到口湖偏鄉蚵寮村一帶拍攝紀錄片,無意間發現有座陰暗小屋透出微光,擠了30幾名單親、外配孩子在此溫習功課,原來是當年的村長陳玉釵為孩子打造的小學堂,小房只能勉強遮風避雨,環境相當克難,讓碩士生相當感動,將學堂設立經過拍攝成影片PO網,意外引起社會共嗚。

不少社團發現後,愛心如潮水湧現,物資紛湧而至,桌椅、空調冷氣和燈具全都到齊,而行善團也主動前來重建老屋,讓「私塾」重生,並命名為「蚵寮學堂」,而學堂也從原本只有幾名小學生,到現在也有國中班,還是老少共學的書香園地,提供膳食,成了村子的生活中心。

但意外發生了,7月31日深夜學堂突然冒出濃煙起火,消防隊雖然迅速滅火,但學堂內的電腦教具、冷氣都被燒毀,學堂幾乎付諸一炬。

陳玉釵今天帶著學生及村民來清掃學堂,看到學堂毀於一旦,不禁悲從中來,她表示,當晚知道學堂火災,她難過到兩腿發軟,未來不僅小朋友假日課輔得取消,老人家也沒辦法上樂齡課程,只希望學堂能趕快重建,在開學前整修完成,讓學堂持續運作,孩子不會連讀書的地方都沒了。

雲林縣最早的偏鄉「私塾」蚵寮學堂遭祝融 ,兩樓建築幾乎全毀。(記者詹士弘翻攝)

陳玉釵帶著學生及村民來清掃學堂。(記者詹士弘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