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決戰武肺中重症 中市衛生局長︰現在就應降級為第四類傳染病

2022/05/10 20:26

曾梓展強調這場疫情是「決戰中重症」,建議中央現在就把新冠肺炎從法定第5類傳染病,降為第4類。(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全國本土新增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個案今天突破5萬人,台中市今日也新增3346人,確診病例直線上升,衛生局長曾梓展直言未來一週台中市可能破萬,確診高峰恐達2萬到5萬人,預計5月底至6月初是高峰期,擔心醫療能量可能崩潰,強調這是一場「決戰中重症」的戰役,抑制中重症病例發生,就能保住醫療量能,避免醫療崩潰,建議中央現在就把新冠肺炎從法定第5類傳染病,降為如流感併發重症的第4類傳染病,就醫快篩即確診。

曾梓展強調,期盼中央將新冠肺炎從法定傳染病第5類能降到第4類,能像流感經快篩陽性給藥,可簡化衛生單位的工作,把輕症控管好,不要惡化變重症,也讓醫護專心照顧中重症患者,這是超前部署最重要的事,不要再等疫情高鋒過後。

曾梓展說明,以1週後台中市單日新增確診1萬例,一旦病例大增,中重症也可能增加,以中重症發生率上升到1%,就約有100人住院,目前中央徵用全市500床以上的大型醫院來說,即使徵用到30%到2500床,也難以負荷,因此希望中央現在就能降級到法定第4類傳染病,能把中重症率維持在0.3%以下。

曾梓展說,目前確診者逾99%為輕症或無症狀,重症及死亡率降低至0.3%,已經和流感接近,新冠肺炎一旦降為第4類傳染病,與流感相同,就診醫療院所後經由醫師做快篩為陽性,即為確診,經診斷需要則能如流感一樣給予抗病毒藥物,減少民眾中重症發生,才能避免在這場疫情海嘯中醫療崩潰。

曾梓展說也說,武肺調整至第4類回到正常傳染病通報系統,不用再投入大量社會成本,才能簡化行政流程,讓公衛系統及醫院全力照顧患者。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