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本土疫情狂燒17縣市 陳時中點名5傳播鏈最需關注

2022/04/06 16:19

本土武漢肺炎今日新增281例,多達17縣市有確診個案,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新北三峽親友與校園案、基隆警察與小吃店案、高雄某場所案、台北某養生會館案、台北某高工案需要特別注意。(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今日新增281例,多達17縣市有確診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新北三峽親友與校園案、基隆警察與小吃店案、高雄某場所案、台北某養生會館案、台北某高工案需要特別注意。另外,桃園電商案病毒定序結果出爐,為Omicron的BA.2,與先前事件序列均不同。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今年1月1日至4月5日本土病例累計2061例,其中2056例為輕症或無症狀,占比99.76%,5人為中重症,占比0.24%。

陳時中表示,若以傳播鏈來看,新增個案較多的是新北三峽親友與校園案,因為涉及學生、家長,新增40例最多,其次是基隆警察與小吃店案新增32例,為原本個案相關延伸病例。

陳時中指出,再來是高雄某場所案新增12例、台北一個類似養生會館 案也新增8例,此2案相對地緣性稍微複雜;台北某高工也新增4例,包含1名老師、3名學生。上述5條線要特別注意。

有關其餘群聚案發展,陳時中說明,桃園與宜蘭舞蹈教室案新增6例有5例是匡列隔離陰轉陽,台中婚宴案6例、大潭電廠工程案3例、桃園電商案2例、花蓮某醫院與旅行團1例,都是陰轉陽。至於新北中和某社區新增2例,前兩天有一些散發個案,今日新增個案是母女,女兒因為同學確診而被匡列,原本自主健康管理採檢陰性,但現在檢出陽性,母親是新增被匡列者,也經採檢確認是陽性。

陳時中也提到,桃園電商案前段時間增加快速,但現在看起來此案在控制內,此案病毒基因定序結果也出爐,為Omicron的BA.2,與先前事件序列均不同。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目前很難再計算不明感染源傳播鏈,因為各縣市個案多,疫調重心在於盡量匡列接觸者採檢、圍堵疫情,而非溯源,無法提供精確數字給大家,但近期傳播鏈除了新北中和某公寓案相關外,其餘多以BA.2為主。

國內至今累計26條主要的本土Omicron傳播鏈,其中,與BA.2有14條,已經超過原本流行的BA.1。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