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類普篩是哪招?中央防疫要講清楚 林氏璧:不可能開放又清零

2022/03/31 13:36

「類普篩」挨批雙標,陳時中駁:時空背景不同!(記者邱芷柔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重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將在基隆推動「類普篩」,廣發快篩試劑,不過過去陳時中曾說過「普篩有偽陰、偽陽問題,台灣難以承受」被認為是雙標,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也忍住不直言「類普篩是哪招?」,質疑中央防疫戰略上有矛盾。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臉書上表示,陳時中提出「類普篩」的構想,讓人覺得「部長還是想清零」,一方面在開放、縮減檢疫天數,但台灣已有23條Omicron傳染鏈,病毒仍會一直鑽進來,「還一方面在想清零,不切實際。這段話令人覺得防疫戰略上有矛盾。」

林氏璧說,昨天基隆篩檢2000多人,新增19例,陽性率約1%,「實際上基隆的盛行率我想應該小於此數字。」他認為,在這種情況下快篩,會出現大量偽陽性,這也是台灣一直以來不做普篩的理由,「現在36萬人去做,陽性後續都還要去做PCR確認,我覺得只是製造困擾罷了。」

林氏璧指出,普篩的意義是如果在「疫情還零星時」把所有案例一網打盡,因此像香港那樣指數型上升時再做已沒意義。當然如果在疫情舒緩時希望能清零,也可以普篩,「但真要搞普篩做到清零,為何不做PCR?10比1的檢體來做。36萬市民,3萬6千次PCR就搞定了。但,有意義嗎?基隆清光了,其他縣市一下又進來了。」

林氏璧直言,指揮中心應將防疫戰略講清楚,目前應該是不強求清零,盡量爭取時間做好各種準備,往「共存」開放的方向走,「你不可能又要開放、又要縮減隔離期、又要清零,什麼都要。」

最後林氏璧強調,類普篩不是普篩,應該是大家不出來篩檢站篩,希望盡量多抓一些,讓傳染不要這麼快罷了,真的普篩是為了清零,全世界只剩中國還在堅持清零喔,普篩不該用抗原快篩,應該用pooling PCR,再度重申防疫戰略講清楚很重要。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