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紫斑蝶北返 高雄山區「蝶道」盛況持續到清明節

2022/03/17 23:52

茂林生態公園紫斑蝶紛飛。(記者陳文嬋攝)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天氣變暖紫斑蝶北返,高雄山區天空近來熱鬧非凡,茂林「紫蝶幽谷」的紫斑蝶成群往北,暫時棲息屏東北返的紫斑蝶也來湊熱鬧,趁著天氣晴朗上午成群穿越天空,形成「蝶道」盛況,將持續到清明節。

高雄茂林「紫蝶幽谷」是世界級的越冬型蝴蝶谷,每年吸引百萬隻紫斑蝶南下棲息過冬,近年來全球暖化效應下,越冬紫斑蝶棲息數量逐年減少,今年從50萬隻降為35萬隻,紫斑蝶因暖冬到處紛飛,南下棲息屏東山谷,甚至遠達恆春半島。

近來隨著天氣變暖,原本棲息茂林「紫蝶幽谷」的紫斑蝶,今年比去年提早2週,逐漸往北遷移,原本棲息屏東山谷的紫斑蝶,近來伴隨南風吹拂,也來到高雄茂林等山區,預計停留大約2週。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山區不缺水,植物生長茂盛,帶動紫斑蝶產卵數量增加,高雄重視自然生態環境保育,茂林山區芒果樹等開花,有機種植不噴灑農藥,成為紫斑蝶北返補充體力來源。

紫斑蝶義工、茂管處環教中心講師廖金山表示,紫斑蝶沿著荖濃溪、旗山溪山谷北上,一邊覓食、一邊產卵,民眾近來漫步沿岸山谷,可見成群紫斑蝶穿越天空,盛況將持續到清明節。

廖金山推薦觀賞蝶道熱點,民眾可於十八羅漢山下喝咖啡,也能坐在錫安山草地上觀賞蝶道,尤以茂林生態公園可見暫時棲息高屏地區紫斑蝶北返,也能觀看新生的小紫斑蝶最熱鬧。

高雄山區可見紫斑蝶北返。(廖金山提供)

紫斑蝶暫棲茂林水錦樹森林。(廖金山提供)

高雄山區可見紫斑蝶北返。(廖金山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