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高鐵延伸宜蘭拍板「折衷案」 將與台鐵宜蘭新站共構

2021/12/19 14:17

爭議不休的高鐵延伸宜蘭選址,近日終將塵埃落定。(本報合成)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爭議不休的高鐵延伸宜蘭選址,近日終將塵埃落定,交通部於11月提出縣政中心南側350公尺的「折衷站」成為高鐵宜蘭站第5案,據了解,交通部所委託顧問公司,已評估分析設址在縣政中心南側350公尺為高鐵宜蘭站最優站址,將與宜蘭-羅東台鐵高架計畫設置之台鐵宜蘭新站共構,並將於年底前公布。交通部長王國材證實,經過與各界積極溝通,各方都已表達支持此案,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表達支持。全案預計最快2025年動工,2036年完工。

全案目前進行綜合規劃最後定稿階段,預定今年(2021年)底完成,明年初送交通部審議,獲交通部審議通過後,將依行政程序進行全線環評。

王國材說,立法院長游錫堃、立委陳歐珀、宜蘭縣長林姿妙、宜蘭縣縣議會長張建榮、宜蘭市長江聰淵,鄉鎮市均支持地方折衷案,但目前仍有礁溪鄉需持續溝通,未來高鐵營運將規劃接駁公車服務宜蘭各鄉鎮市,擴大服務範圍。

規劃指出,地方折衷案路線長度為59.3公里,工程經費約1880億元,設站位於宜蘭、羅東之間,可兼顧溪北以及溪南發展,將採區段徵收,開發效益高,地主可參與開發、易新闢聯外道路,路線將繞行人口密集區外側,對都市景觀以及噪音衝擊小,且不與鐵路高架共構,不影響宜蘭鐵路高架化進度,更具未來延伸彈性。(14:35更新)

高鐵延伸宜蘭站址示意圖。(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