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水利署補助3500萬 箔子寮漁港及排水將清疏

2021/12/19 13:47

水利署斥資3500萬元,整治口湖箔仔寮漁港及排水漂沙、航道淤積問題。(記者詹士弘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雲林縣口湖鄉於今年8月7日豪雨後,箔子寮排水出海口受漂沙堵塞,導致市區排水受阻,積水及膝;水利署補助3500萬元,將針對箔子寮漁港及箔子寮排水進行清疏,避免明年防汛季節淹水問題再度發生。

經濟部水利署河川海岸組長李榮富、第五河局局長張庭華、立委蘇治芬及口湖鄉長等人,今天至箔子寮排水出海口防潮閘門了解漂沙淤積情況,並對漁民說明後續清淤作業。

李榮富表示,箔子寮漁港及箔子寮排水出口易受漂沙影響,造成沿海淤積嚴重,則持續侵退,沙洲西側水深地形變化以侵蝕為主,工程將分兩標,於箔子寮漁港北側防潮門排水口及箔子寮漁港兩處清疏,其中,防潮門排水口清疏可使該處區域排水順暢,且考量日後水路穩定,擬於清疏渠道兩側設置固沙工,以避免短期內再淤積,致外水位高於內水位而倒灌。另外,由於目前箔子寮漁港港嘴處淤積嚴重,造成漁船進出危險,將一併納入施作範圍。

蘇治芬表示,目前清除的淤沙,第五河川局擬運至箔子寮漁港南方堆置,以補外傘頂洲沙源,是否有機會改置箔子寮排水北方,造成沙洲,除可發展觀光外,也能發展成另一個養蚵區;張庭華表示,會再研究了解。

在地漁民則表示,水利署目前所做的工程,多治標不治本,每年清除航道漂沙得花數千萬元,希望能改做「人工運河」,雖然經費多一點,但可以分期做,以徹低解決淤積問題;張庭華則表示,相關的工法均在研究中,但在有最終解決辦法前,每年還是得清漂沙,讓漁民可以進出港,維持生計。

箔子寮排水出海口漂沙淤積嚴重,有如小型外傘頂洲。(記者詹士弘攝)

箔子寮排水出海口漂沙淤積嚴重,有如小型外傘頂洲。(記者詹士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