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捕烏金消失半世紀 四湖鄉箔子寮重現「烏倉寮」

學員們搭設烏倉寮。(記者林國賢攝)

學員們搭設烏倉寮。(記者林國賢攝)

2018/08/20 15:44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雲林縣政府、四湖鄉萡子寮城鄉發展協會會辦「重建烏倉寮體驗夏令營」今天結束,學員們在地方耆老指導下重現「烏倉寮」,找回消失近半世紀追跡古早漁民捕烏記憶。

雲林縣四湖鄉曾是全台捕烏魚基地,為及時出海捕捉稍縱即逝烏魚群,漁民在靠海沙洲、防風林搭設「烏倉寮」,全體船員在烏魚汛期必須全部在烏魚寮待命,是四湖特有漁業文化,但隨著漁港興建與漁業沒落,這項特有文化已經消失。

每年冬至前後10天烏魚迴游至雲林外海,是卵巢最成熟飽滿時刻,經濟價值最高,全國捕烏漁民都會聚集在四湖鄉箔子寮、三條崙等,出海捕捉烏金。

四湖鄉萡子寮城鄉發展協會為找回這項歷史,舉辦為期4天「重建烏倉寮體驗夏令營」,今天由耆老指導學員搭設烏魚寮,傳承這項先民智慧技藝,看見漁民們與自然奮鬥的應變成果。

耆老稻草等簡易材料搭設烏倉寮。(記者林國賢攝)

耆老稻草等簡易材料搭設烏倉寮。(記者林國賢攝)

學員體驗烏倉寮搭設。(記者林國賢攝)

學員體驗烏倉寮搭設。(記者林國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