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李遠哲諾貝爾獎章捐贈台史博 見證台灣當代科學發展

2021/12/03 10:30

台史博館長張隆志(左)頒贈感謝狀及台史博「典藏卡」給李遠哲(右)。(台史博提供)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至今唯一、也是第一位在台灣出身及成長的諾貝爾獎得主前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將其1986年所獲諾貝爾化學獎證書及獎章捐贈給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並於常設展「大家的博物館」單元展出,在充滿當代共同記憶的展示牆中,更加完整台灣歷史當代科學發展領域中最重要的關鍵紀錄。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2日舉行捐贈儀式,李遠哲在會中致詞表示,他從年輕時的兩個夢想,除了希望成為一位優秀的科學家,與志同道合的人一同讓世界變得更好,也期待為台灣這座島嶼留下有人曾經努力、奮鬥的痕跡,他非常開心自己捐贈的物件能夠捐贈給台史博,與常民文物在一起。

李遠哲表示,當年輕人能夠向前輩提出挑戰,並且證明自己的論點,科學才會進步,他鼓勵同學一定要「敢與別人不一樣」,勇於發問,挑戰現有的知識才能走入新的領域,通過專業的研究與世界對話,並且別忘記回饋家鄉。

台史博館長張隆志表示,這次捐贈除1986年李遠哲獲頒諾貝爾獎章、證書及受獎報導資料外,亦含李遠哲歷年來獲獎及全球各地學術機構授予的榮譽博士等文物,為李遠哲學術歷程的代表性獎章,見證台灣人對頂尖科學、人權普世價值的貢獻,彌足珍貴。

台史博表示,其中諾貝爾獎章及證書即日起於台史博2樓「斯土斯民:台灣的故事」常設展出,除珍貴的諾貝爾獎章外,諾貝爾獎證書為瑞典藝術家為年度得獎者創作的專屬畫作,證書本身更是獨特藝術創作。

李遠哲1986年所獲之諾貝爾化學獎證書及獎章於台灣歷史博物館常設展展出。(台史博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