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家長猶豫是否讓學童接種BNT 王婉諭分享育兒觀:聽聽孩子的想法

2021/09/09 11:48

從9日起,學校就會陸續發放「COVID-19疫苗學生接種須知及評估暨意願書」。(翻攝教育部粉專)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開學後,如何防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進入校園成為難題,12歲以上學生是否接種BNT疫苗也成為家長關注焦點;對此,立委王婉諭分享想法,表示自己思考的是「該怎麼和孩子討論要不要接種疫苗」,認為家長們「可以表達做為父母的立場和想法」,但更應該聽聽孩子們的想法,「尊重他們的意見」。

王婉諭表示,從9日起,學校就會陸續發放「COVID-19疫苗學生接種須知及評估暨意願書」,凡12歲以上孩童都能選擇是否接種BNT疫苗,再加上近期新北市幼兒園Delta案例,讓不少家長更加緊張,不少朋友也向她詢問是不是應該讓家中孩童接種疫苗;對此,身為8年級學童母親的王婉諭坦言,這問題也讓她很頭痛。

「但其實,我從來沒有思考過『該不該讓孩子接種疫苗?』我思考的一直是『該怎麼和孩子討論要不要接種疫苗?』」王婉諭表示,自疫情開始,孩子會透過各種管道收及疫情資訊,也會與她討論疫苗、疫情發展,因此她和大女兒討論此一議題,分析接種疫苗的優勢、集體免疫等議題,也和大女兒分享自己接種疫苗時,擔憂副作用的心路歷程。

王婉諭分享,孩子要不要接種疫苗,「我都並沒有預設立場的想要說服他。但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能夠和孩子們對話、了解他們的想法」,而且更重要的一點,疫苗是要打在孩子身上的,「你可以表達做為父母的立場和想法,但更應該聽聽他們的想法,尊重他們的意見」。

她表示,12歲以上的學童們其實都已具有良好的思辨能力,作為家長,應和孩子好好溝通,們一起看看接種須知的內容,讓孩子們在接收到正確資訊的情況下,討論並決定是否要接種疫苗,並藉此對話機會,使家長、孩子們都能在疫情侵襲、生活巨變之下穩定心情,一同成長。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