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別探險!「大溪順和煤礦」遺址設告示牌 礦區坑口要封

2021/05/10 22:48

桃園市議員陳治文(左4)邀集相關單位共商大溪順和煤礦遺址的保護,以及如何避免民眾破壞。(記者李容萍攝)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座落桃園市大溪區美華里的「大溪順和煤礦」遺址,為市府文化局列冊追蹤的文化景觀,日前遭人噴漆、灑冥紙,市議員陳治文10日辦理會勘,管轄的農委會林務局表示,順和遺址廢礦後土地回歸國有,基於山林開放政策無法禁止民眾進入,遺址將設置告示牌並加強巡查以遏止破壞行為。另考量礦口未封坑恐有崩坍危險疑慮,經濟部礦務局建議比照瑞芳礦坑遺址設置柵欄,以防民眾入坑。

礦務局保安組科長林杰濱指出,順和煤礦1986年申請廢礦,當初順和煤礦公司與礦務局終止租約後,未依約將地上物拆除,返還林地,也未切結放棄,依法該等房舍地上物所有權仍屬該公司,但該公司已於80年間宣告解散,使問題變得複雜。檢視遺址坑口已有高落土堆,應是坑判道自然磐壓坑壁有崩落之虞,整修前進入恐會危害入坑者的人身安全,當務之急應加設柵欄,以防民眾為了探險跑進已經封閉的坑道內。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大溪工作站主任朱劍鳴表示,在山林開放政策下,順和礦坑遺址非自然保護區,屬開放性性質,且目前不具文化資產身分,林務局雖設有巡查員,但在地管轄3萬多公頃林地範圍廣大,現階段僅能與文化局商討設置告示牌研議標語內容,用良善勸導請民眾勿進入該區,更重要是不要再有破壞行為。

陳治文強調,文化局申請順和礦坑遺址成為文化資產需要時間,為維護礦區的完整及避免破壞現況,要設法禁止民眾破壞既有建築及防止民眾闖入礦坑造成安全疑慮,她認為在遺址安全性維護與山林開放政策相衝突之下,設立告示牌有其必要性,另由警方設置巡邏箱加強巡邏。

礦務局建議在順和煤礦遺址的坑口,比造瑞芳礦坑設置柵欄,以防民眾亂闖。(記者李容萍攝)

順和煤礦1986年結束營運後,占地遼闊的礦區逐漸荒廢,隱身荒煙蔓草之中。(記者李容萍攝)

大溪煤礦產業記憶採掘特展在大溪老街的大嵙崁故事館展至8月底。(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