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5.8有感地震位置罕見!氣象局:3天內恐有規模4以上餘震

2021/03/02 18:06

台灣東南部外海今天下午5點23分發生規模5.8的有感地震。(圖取自中央氣象局;本報合成)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台灣東南部外海今天下午5點23分發生規模5.8的有感地震。中央氣象局表示,這起地震起因於歐亞大陸板塊隱沒到菲律賓海板塊,該隱沒帶地震雖頻繁,但地震大多發生在菲律賓海板塊上,今天這起震央卻在歐亞大陸板塊上,且規模較大,可說是「非常少見」,未來3天不排除還會有規模4以上的餘震發生。

據氣象局地震報告指出,今天下午5點23分在台東縣政府南方93.6公里處,位於台灣東南部海域,發生規模5.8地震、地震深度為31.2公里。各地最大震度屏東縣、台東縣4級、嘉義縣、高雄縣、台南市為1級。

氣象局表示,該地震主要是歐亞板塊隱沒到菲律賓海板塊所導致,此處隱沒帶較淺,平均每年會有一起規模5以上的地震發生,但規模6以上的並不多,自1990年至今僅發生2次,也有規模7.0的地震發生。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該隱沒帶的地震頻繁,但三分之二都發生在菲律賓海板塊,且規模較大,另外三分之一則為在歐亞大陸板塊上,也就是隱沒帶的前緣,地震規模也較小。不過今天這起規模5.8的地震卻是發生在歐亞大陸板塊上,算是這處少見規模較大的地震。

台灣東南部外海今天下午5點23分發生規模5.8的有感地震。(記者蕭玗欣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