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埔里宮廟遶境成青山宮翻版惹眾怒 公所召開檢討會將嚴審

2020/12/14 22:08

埔里鎮五福宮12日舉辦外縣市宮廟聯合遶境活動,凌晨大放煙火、市區道路滿地垃圾,引起公憤;事後宮廟派員進行清掃恢復原狀。(資料照,記者佟振國攝)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埔里鎮五福宮法信壇12日舉行遶境活動,延續至隔天凌晨2時,出現多項影響環境衛生、妨害公眾安寧等爭議行為,引爆全鎮鄉親怒火。公所今召開檢討會,決定今後宮廟遶境活動須事前邀相關單位召開協調會,確定活動規模、交通疏導、環保減污等措施,若有必要須提南投縣道安會報。至於遶境及煙火施放時間也須於晚間10點結束,違規宮廟不僅依法開罰並列黑名單,未來遶境申請將從嚴審查或不予核准。

埔里鎮五福宮法信壇及外縣市多家宮廟,12日上午7時起展開聯合遶境祈福活動,直到13日凌晨1時30分仍在大放煙火,污染空氣、擾人清夢,遶境人員亂丟垃圾、隨地吐檳榔汁渣,外加便溺,市區街道宛如浩劫過後,引爆全鎮鄉親怒火,怒批是「艋舺青山宮翻版」,警方報案電話被打爆,鎮長廖志城臉書也被憤怒民眾灌爆。

縣府消防局、環保局、埔里分局及公所,13日已分別依爆竹煙火管制條例、噪音管制法、社會秩序維護法、廢棄物清理法開罰,總計最高可罰逾16萬元。

公所今也為此邀消防局第2大隊、埔里分局、埔里寺廟弘道協會及里長召開協調會,盼日後廟會遶境活行前應與相關主管機關召開協調會,確認大致參與人數、活動規模、行進路線、施放煙火的地點與時間等,以及相關的環保減污計畫,沿途不撒金紙,固定距離應設置流動廁所,遶境時間及施放煙火最遲應在晚間10點結束,以免影響公眾安寧。若屬大型廟會、遶境活動,則須提南投縣道安會報審核通過;若日後宮廟遶境違反相關規定,不僅重罰並列黑名單,未來針對遶境申請將採從嚴審查或不予核准。

埔里鎮公所針對五福宮遶境爭議事件召開檢討會,邀集警方、消防等單位研商日後宮廟遶境對策。(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