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跨「樂」障礙 聽損兒童譜出曼妙樂章

2020/11/29 10:05

每一個音符、每一個節拍,每一段旋律,都比一般人需要花上更多的時間與精力去聆聽練習。(兒慈提供)

〔即時中心/台北報導〕中華民國兒童慈善協會昨天在高雄科工館舉辦「聽見貝多芬 聽損兒童音樂會」。來自高雄、嘉義、台南、屏東及台東37位聽損兒童,演奏出12首精彩曲目。他們無畏聽損限制,證明聽損兒也能學習音 樂、享受音樂的美好。

學習音樂對聽損兒真的很不簡單;每一個音符、每一個節拍,每一段旋律,都比一般人需要花上更多的時間與精力去聆聽練習。37名聽損孩童透過肢體律動、歌唱及多達20多種的樂器,演奏出12首精彩曲目,壓軸曲目則是由謝玉燕老師帶領 14 名學員與家長共同演出氣勢磅礡的「雷鳴與閃電」。郭亮星的媽媽分享說:「與孩子共同演出是很棒的親子體驗,更可以體會孩子學習音樂的辛苦。」響徹雲霄的鈸聲為音樂會畫下完美句點,溫馨動人的氣氛令不少台下家長與觀眾熱淚盈眶。

音樂會主持人由2位聽損青年來擔綱。她們台風穩健,語調清晰自信,展現在兒慈的音樂學習和訓練成果。其中台中科大的陳莉文是兒慈高雄音樂律動班第一屆的畢業生,更於100年榮獲「總統教育獎」。而另一位熱愛音樂的劉能禕畢業於兒慈台東音樂班第一屆,現就讀高師大,其繪畫天賦亦倍受肯定。今年卑南鄉父親節的主視覺即為她的作品。這些兒慈畢業的大志工們經常回到兒慈大家庭中,以同理心及正向熱誠的態度陪伴協助和他們一樣有聽損問題的學弟妹。

兒童慈善協會理事長洪珮珮表示,兒慈服務4至12歲聽損兒童的免費音樂課程已20多年。全省台北、桃園、台中、高雄、花蓮及台東共有 37 個音樂班級,200 多名聽損孩童接受音樂律動訓練。兒慈每3年分北、中、南區舉辦音樂成果發表 會,讓聽損兒童擁有展現自信的表演舞台與機會。

洪珮珮指出,「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聽損孩子透過音樂的學習更可以強化聲 音訊息的處理,提升聽與說的敏銳度與節奏感。對增進人際關係與專注力、語言表達及聽語理解皆有相輔相成的效果。」

洪珮珮指出,聽損兒童學習音樂本就不易,今年則更為艱鉅。 因為口罩配戴,不但減低聲音的傳播更限制唇形的辨識;對聽損者增加許多溝通學習的障礙。感謝台灣康匠公司著手研發為聽損人士制定的「透明」友善口 罩。老師孩童們在試戴後,對舒適度、透氣性及防霧等方面亦給予廠商一 些意見。希望能在材質、功能及價格上找到最適化,製作提供聽損者需求的透明口罩。有「愛」無「礙」,打造聽損兒友善的學習工具與環境需要更多的人力 資源共同參與。

高雄市聲暉協會和至德聽語中心、頃富、華立、台塑、洪邦、大氣層協會等均到場鼓勵這些聽損孩童。另外永盛開發、云辰基金會、松栢股份有限公 司、淡水一信、台灣康匠、明倫基金會、何嘉仁文教基金會及博士、美樂迪、 科林、建聲等輔具公司也都給予鼎力支持與贊助。

每一個音符,聽損兒都比一般人需要花上更多的時間與精力去聆聽練習。(兒慈提供)

來自高雄、嘉義、台南、屏東及台東37位聽損兒童,演奏出12首精彩曲目。(中華民國兒童慈善協會提供)

每一個音符,聽損兒都比一般人需要花上更多的時間練習。(兒慈提供)

聽損兒努力演奏,感動不少台下的家長。(兒慈提供)

每一個音符、每一個節拍,每一段旋律,聽損兒都比一般人需要花上更多時間練習。(兒慈提供)

音樂會主持人也是聽損青年,中間為洪珮珮理事長(兒慈提供)

聽損兒展現活潑的律動。(兒慈提供)

每一個音符、每一個節拍,每一段旋律,聽損兒都需要花費大量時間練習。(兒慈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