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太魯閣海鼠山「天狗岩」傳晃動? 太管處:將派員勘察

2020/09/23 11:38

2015年發現天狗岩,並重新將它揭幕於世的鄭姓山友,似乎早在5年前就預料到今日鬆動跡象。(圖由鄭姓山友提供)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海鼠山有座「天狗岩」,曾被記載於日治時期「花蓮港廳下名物天狗岩」繪葉書,2015年有山友比對後發現這處秘境,自此吸引許多人攀登留影,但疑似5年來經大量踩踏加速風化,近日傳出岩石晃動危機,紛紛互相提醒別再貿然登高。對此,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天候許可將派員上山勘查,呼籲山友暫時勿冒險攀登岩塊。

花蓮知名文史工作者葉柏強,昨日因收到楊姓山友消息,指出2015年重新被發現的天狗岩,疑似被絡繹不絕的登山客,想重現日治時期老照片樣貌,長期攀登留影下,岩塊近日竟「開始晃動!」趕緊將警示訊息放上臉書,短短不到1天超過500次分享,登山、文史界瘋傳。

葉柏強臉書寫道,「這5年間天狗岩飽受登山客摧殘,最近有山友發現,僅止1人走上天狗岩欲拍照時,天狗岩竟然開始晃動!若再不節制,天狗岩將很快受損崩塌,就此毀在我們的手中。」「請大家日後攀登海鼠山,不要再登上天狗岩,就讓她以最自然的姿態呈現,不要再站到天狗岩上拍照,遠遠的看著天狗岩就好,千萬拜託,不要讓天狗岩消失在我們這一代。讓之後的人們,永遠都可以看到天狗岩。」

但有山友質疑岩石晃動真實性,指出前幾個月登高拍照還很穩固,岩塊應該不太可能在短短幾個月內出現晃動。不過,4天前才剛自海鼠山下山葉姓山友,則在臉書提到「天狗岩真的會晃動」,指出80公斤的山友往前站後,旁人都看到岩石晃動,並留言「報復性爬山,確實對天狗岩造成傷害!」

2015年發現天狗岩,並重新將它揭幕於世的鄭姓山友,似乎早在5年前就預料到今日鬆動跡象,當年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就曾說:「花蓮的颱風、地震,並未摧毀掉它,但卻也擔心,消息一旦曝光,天狗岩將無法負荷太多「登山客」,恐會造成無法意料的影響,例如太多人對石頭踩踏而加速風化、周邊草木的攀折等等。」

太管處表示,天狗岩就是山林中的一塊岩石,因位處偏遠,一般人難以到達,近期內在天候許可下,會派人員上山查看,目前無相關數據資料,無從判斷岩石晃動程度,呼籲山友切勿冒險攀登岩塊,進出山林請務必小心自身安全。

天狗岩來自日治時期大正年間(1912至1926年)出刊的繪葉書中,有一張名為《斷崖上的蕃人》註記「花蓮港廳下名物天狗岩」,照片中的「天狗岩」,長期受到花蓮山友及文史界關注,原遍尋不著真正拍攝地點,2015年有山友在海拔1644公尺的海鼠山稜線附近,發現與舊照片相似度極高的「天狗岩」,一旁還伴隨一棵櫻花樹,經比對,相似度高達99%,就連裂痕岩層都相同,好消息一傳回山下,振奮花蓮登山及文史界學者。

海鼠山為過去日治時期的軍事重地,緊連一旁跑馬場,山下皆是日軍營舍,更是昔日戰馬的訓練用地,現在登山路徑多從綠水、合流步道上山,由蓮花池一帶返回山下。

4天前才剛自海鼠山下山葉姓山友,則在臉書提到「天狗岩真的會晃動」,指出80公斤的山友往前站後,旁人都看到岩石晃動,並留言「報復性爬山,確實對天狗岩造成傷害!」 (圖擷取自葉姓山友臉書)

2015年有山友在海拔1644公尺的海鼠山稜線附近,發現與舊照片相似度極高的「天狗岩」,一旁還伴隨一棵櫻花樹,經比對,相似度高達99%,就連裂痕岩層都相同,好消息一傳回山下,振奮花蓮登山及文史界學者。 (圖由鄭姓山友提供)

花蓮知名文史工作者葉柏強,昨日因收到楊姓山友消息,指出2015年重新被發現的天狗岩,疑似被絡繹不絕的登山客,想重現日治時期老照片樣貌,長期攀登留影下,岩塊近日竟「開始晃動!」趕緊將警示訊息放上臉書,短短不到1天超過500次分享,登山、文史界瘋傳。 (圖擷取自文史工作者葉柏強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