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是患者也是名醫!曹朝榮新書「當癌症來敲門」 提供治療正確觀念

2020/08/08 23:32

柳營奇美醫院創院院長曹朝榮(左4)今天發表新書「當癌症來敲門」,醫界到場獻花祝賀。(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灣罹癌人數仍日益增加,越高齡者罹癌率越高。在血液腫瘤領域40餘年的柳營奇美醫院創院院長曹朝榮,深感病患罹癌後惶恐茫然,常造成病急亂投醫情形,因此累積臨床經驗,今(8)日發表新書「當癌症來敲門」,希望提供患者正確觀念,進而自立自強、勇敢面對困難繼續走下去。

本身是醫療專業人員也是舌癌患者,曹朝榮說說:「面對癌症的恐懼、焦慮,我也體驗過,但唯一的出路,就是用正確的方法去面對它」,因此,在伴行癌症病人的路上,創全國之先成立了癌症哲學門診,將心比心,「不只醫病,也要醫人、醫心」。

他多年的臨床工作中發現,幾乎沒有人能夠笑臉相迎,不少人確診癌症之後,總會問「為什麼會是我?」縱使每天吞雲吐霧、超過30菸齡的老菸槍得了癌症,也照樣問「為什麼會是我? 」。

曹朝榮說,這麼多年來在癌症醫療第一線工作,觀察到很多人對癌症與治療沒有正確認識,社會又充斥著誇大不實的治癌產品、民俗偏方,病人常在病急心慌下,不假思索接受這些不正規的方法,導致性命受威脅,讓他感到心痛,覺得應對自身專業和社會盡一份責任,因而萌生出書動機。

曹朝榮表示,這本書不是癌症的百科全書,也不談診療細節,而是1座橋梁,讓讀者能了解正規、實證的癌症醫療,在生活中獲取癌症新知、增進辨識資訊真偽能力,「知識就是力量」,面對癌症,有正知正見才能幫助我們在驚恐慌亂中穩住心緒,更希望讓一般民眾,尤其是罹癌病人和家屬在接觸比較專業的知識或專業網站之前,能更理解正規治療。

曹朝榮是台灣醫界的癌症醫療權威,不僅在醫院服務、照顧病人,同時也曾任教於成大醫學院,作育英才無數,包括成大醫學院長沈延盛也是他的學生,今天新書發表會,醫界與病患粉絲都到場祝福。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本身是醫療專業人員也是舌癌患者的曹朝榮醫師,今天發表新書「當癌症來敲門」,希望提供民眾認識癌症正確觀念。(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