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世界唯一叫「台灣」的蟬 暗蟬羽化令人驚艷

2020/06/21 12:35

台灣暗蟬從若蟲羽化為成蟲,令人驚艷。(圖由潘致遠提供)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目前正值台灣暗蟬的繁殖季,台南市野鳥學會昨晚舉辦台灣暗蟬夜觀活動,帶領鳥友深入台江國家公園城西防風林觀察台灣暗蟬羽化,由於很多人都是生平第一次看到台灣暗蟬羽化,對暗蟬生命之蛻變無不感到驚艷,甚至還有台北的鳥友慕名南下觀賞。

台灣暗蟬屬於台灣特有種,也是世界上唯一以「台灣」為名的蟬,主要棲息台灣西部平原,尤以沿海的木麻黃防風林最為常見。其中,台江國家公園為目前台灣暗蟬最主要的棲地。繁殖季為每年的5到8月期間,其最特殊的行為在於雄蟲一天中只在黎明與黃昏兩個時段鳴叫,鳴聲近似「低給、低給」;由於在夜間鳴唱而俗稱「暗蟬」,老一輩的人稱牠「暗晡蟬」、「暗晡節」。

台南鳥會總幹事林岱瑢表示,由於很多鳥友對台灣暗蟬很有興趣,因此這次鳥會組成10人的小觀察團,由資深鳥友郭東輝及台南鳥會理事長潘致遠帶領前往台江國家公園防風林夜觀。目前有在舉辦台灣暗蟬夜觀的地方,大概只有台南,因此有一位台北的鳥友還特地南下參加。

林岱瑢說,她之前有聽過台灣暗蟬的鳴聲,但還沒看過台灣暗蟬。這次夜觀,是她第一看到台灣暗蟬,而且原本沒有預期會看到暗蟬羽化,這次有幸親眼目睹,既驚訝又驚艷。暗蟬羽化實在很漂亮,大家也都看得非常開心,也希望大家一起來守護這塊難得的台江防風林暗蟬棲地。

根據台江國家公園委託南大生態系教授張原謀、黃文伯等人的調查,台灣暗蟬成蟬羽化的數量在6月初開始變多,於6月中下旬達到高峰,之後數量逐漸下降,7月底後在樣樹上不再發現蟬蛻。

台灣暗蟬屬於台灣特有種,也是世界上唯一以「台灣」為名的蟬。(圖由潘致遠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