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謠言終結站》網傳「電子防疫服務平台」為外國技術 NCC:台灣隊研發

2020/03/24 15:48

傳言指「電子防疫服務平台」是外國技術,且擔憂隱私洩漏問題,NCC澄清,該平台完全由「台灣隊」自主研發,且使用都符合相關法律規範,呼籲民眾不要誤傳不實訊息。(資料照)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台灣使用電子科技輔助防疫措施,成效傲視全球,不過近來有傳言指「電子防疫服務平台」是外國技術,且擔憂隱私洩漏問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嚴正澄清表示,該平台完全由「台灣隊」自主研發,且使用都符合相關法律規範,呼籲民眾不要誤傳不實訊息。

NCC表示,近來國外報導以色列總理表示利用手機做電子科技防疫之作法,已在台灣呈現顯著成效,並指出國際上僅少數國家具此應用能力;其後國內坊間部分人士誤解外電原文,誤傳該平台是利用以色列技術。NCC強調,該平台是由中華電信自主開發完成,並未與他國合作。

NCC解釋,電子防疫服務平台,是由行政院資通安全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疾管署及NCC共同規劃,責請中華電信於2月初完成開發上線,經持續優化,已將5大電信業者居家隔離或檢疫之用戶整合納入。

NCC表示,目前依據疾管署疫情防治作業,會將確診者身邊潛在對象或入境者,列入為需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名單,經由衛政與民政單位確認應管理個案之自有手機或外籍人士及無手機民眾使用之防疫專用手機及居家地址後,將相關資料傳遞給電信業者進行定時後,根據手機定位紀錄回報個案位置作業,並於受管理者脫離一定範圍時,由電信業者進行告警簡訊通報,告警簡訊會同步發送給個案、衛政、民政與警政單位處理。

至於部分民眾擔心該電子防疫服務平台之運用,與當事人之隱私保護疑似有所衝突,NCC表示,該平台之使用為當前防疫措施之必要一環,「傳染病防治法」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相關條文已明文賦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得為必要之防治控制措施或處置,平台之運用並無違反個人資料或隱私保護之問題。

NCC強調,科技可以做到非常多的事,但台灣並非如電影「全民公敵」的國家,不會用資通科技來監視民眾,用在防疫上的做為只是有限度的運用,有法律做為規範,也會保護民眾隱私,提醒民眾不用擔心以外,也避免誤傳不實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