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5旬男應酬狂乾杯 痛風尿酸恐洗腎

2020/02/18 20:47

亞大醫院腎臟科醫師李其育(右)提醒,民眾若要避免腎功能惡化,要調整飲食習慣。圖非當事人。(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南投一名陳姓男子事業有成,卻因經常喝酒應酬,患有高血壓和痛風病史,健檢也發現尿酸過高、腎功能下降,不過沒定期追蹤控制,每次痛風發作就吃止痛藥解痛,直到日前痛風變嚴重,檢查後發現腎功能退化恐需洗腎,讓他嚇得配合醫生治療,並改變飲食習慣,各項指數終於獲得控制,腎功能也沒再退化。

亞大醫院腎臟科醫師李其育表示,這名50歲的陳姓患者,罹患高血壓和痛風,雖不常酗酒,但每次和友人聚餐,總是暢快乾杯,而且來盤辣炒花生小魚乾更是必備下酒菜,長期下來讓他喝出啤酒肚,還出現尿酸過高合併痛風的症狀,不過因他經商繁忙,沒有定期到院追蹤。

李其育表示,該名患者若痛風發作,就自己到藥局買止痛藥緩解症狀,不過日前痛風症狀加劇,趕緊就醫檢查,經抽血才發現腎功能大幅衰竭,若狀況持續惡化,恐怕短期內就會步上洗腎之途。

李其育表示,患者自覺事態嚴重,全力配合醫生的建議和治療,除不再隨便服用止痛藥,並改變飲食習慣,後續每3個月回診追蹤,發現血壓、血脂、尿酸皆控制良好,痛風發作次數明顯減少,腎功能也不再惡化。

李其育指出,該名患者造成腎衰竭的危險因子包括未控制好的高血壓、肥胖、高血脂、高尿酸併痛風,以及頻繁使用止痛藥、喝酒、喜好高鹽、高磷食物等,若沒有改善既有的生活習慣與飲食,並搭配定期門診抽血檢查和藥物治療,腎功能恐持續惡化,有極高機率需洗腎。

李其育提醒,此類患者除控制高尿酸的問題,飲食方面須先戒酒,並減少紅肉、內臟、海鮮類食物的攝取,例如聚餐常見的下酒菜小魚乾,其實內臟含有大量膽固醇,所以慢性腎臟病患者改變飲食習慣。

李其育並建議,慢性腎臟病患者飲食應把握「一青二白」,一青即多吃青菜,二白是控制澱粉類和蛋白質攝取,並減少鹽、磷攝取,才能避免腎臟病上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