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反員山採礦連署破萬 社區辦說明會與業者釀衝突

2019/10/17 09:23

中華村社區發展協會近期在村內辦理4場與永侒實業採礦有關的說明會。(記者林敬倫攝)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員山鄉大湖溪上游集水區一處山丘,將面臨永侒實業申請的大規模的瓷土礦與矽石(水泥原料)開採,恐要挖掉一半的山頭;員山鄉中華村與內城村民為維護居住環境,在網路發起反對連署,至今已破1萬2000人連署,要阻擋採礦案通過環評,不過,中華村社區發展協會近期在社區辦理相關說明會,卻因永侒實業人員到場錄影,與村民發生衝突。

永侒實業表示,錄影只是要蒐集村民意見,村民的意見公司很重視,都會帶回去參考。

該礦業開發案,是由「永侒實業公司」提出,根據環評資料,主要開採矽石與瓷土礦,以矽石為大宗,佔開採總量87.6%,礦區總面積約130公頃,開採面積約31公頃,每日可產出2425噸瓷土礦與矽石,估計開採36年。

開發案最讓民眾詬病的,莫過於將一座山的海拔高度從403公尺,挖到只剩210公尺,高度幾乎只剩下一半;且每日有194輛次砂石車,往返台7線運送礦石,讓以台7線為主要對外聯絡道路的中華村民憂心忡忡。

開發案在第1階段的環評審查,業者被要求補件後,進入2階段審查,如至3階段審查仍未獲環評委員同意通過,全案將胎死腹中;員山鄉中華社區、內城社區及宜蘭惜溪聯盟等單位,為阻擋此開發案通過環評,在網路發起連署,並將連署書帶給村民簽署,至今已有1萬2000多人連署反對。

不過,中華村社區發展協會近期在村內辦理4場與此案有關的說明會,永侒實業也有到場,雖然業者對村民態度謙和有禮,卻全程用手機錄下說明會的過程與資料,引發村民強烈不滿,導致幾波衝突,業者被村民要求放下手機。

中華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明華指出,台7線本身就受到不少砂石車困擾,砂石車運送砂石過程中,導致路面充斥掉落的砂石,引發不少車禍,她更指控,業者聲稱有做樹木銀行,但卻為了植物銀行在居民的飲用水源接排水管,導致水源混濁,讓本來就無自來水可用的村民無水可用。

陳姓居民說,每次騎車、開車出門,都要很小心,一不小心不但會被砂石車撞到,掉落路面的砂石在車輛通過後反彈傷及村民的狀況,更屢見不鮮。

深溝水源生態園區志工李光平則向到場業者喊話,業者對村民態度謙和,遇到他也要交換名片,但他拒絕,因為在他的觀念內,中華村的附近山頭不論怎麼改變設計,就是不應該採礦,如果有一天業者真的同意不再採礦,他不只交換名片,要他下跪感謝都願意。

中華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明華指出,砂石車運送砂石過程中,導致路面充斥掉落的砂石,引發不少車禍。(記者林敬倫攝)

中華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明華指出,砂石車運送過程中,導致路面充斥掉落的砂石,引發不少車禍。(陳明華提供)

中華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明華指出,砂石車運送砂石過程中,導致路面充斥掉落的砂石,引發不少車禍。(陳明華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