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不公告大學申請一階「台大五冠王」 建中:盼適性發展

2018/03/28 20:18

台北市建國中學校長徐建國(左四)表示,今年比照去年不公布大學入學申請第一階段「六冠王」,希望學生「適性發展」,不鼓勵只為追逐榮譽,填遍所有不同科系。(資料照)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今天大學個人申請入學第一階段放榜,台北市建國中學表示,今年延續去年作法,不公布結果,也婉拒媒體針對「台大五冠王」等話題,邀請學生受訪,本於鼓勵學生適性發展,不為逐虛名,搶佔多校系所,且二階未底定,並非確定錄取,無須先給予壓力;北一女中也持同樣看法,認為學生應擇其所好,若各校能有這個默契,是好事一樁。

建國中學校長徐建國表示,繼去年不公布後,今年也採同樣作法,原因在於,第一階段並非確定錄取,學生還需要參加第二階段甄試,結果未底定的前提下,媒體鋪天蓋地報導,恐會助長學生不必要壓力;另一關鍵是,校方期盼學生「適性發展」,不鼓勵只為追逐榮譽,填遍所有不同科系。

建中教務處主任蔡哲銘也提到,過去因社會關注,往年校方會應媒體需求,邀請學生受訪分享,但學生常因非確定錄取而拒絕;此外,所謂一階段「五冠王」等榮稱,是指學生同時通過眾多科系一階篩選,但就適性發展的觀點而言,校方鼓勵學生以自身興趣選擇校系,不必然要申請很多科系。

北一女中:各校若能有此默契是好事

蔡哲銘說,基於一階篩選,只是考試歷程中的一站,往後也講延續作法,不公布及說明結果;至於五月二階審查底定,屆時若學生願意受訪,分享學習歷程,校方不會阻擋。

北一女中表示,二階結果未出爐,公告一階消息,實在言之過早,報導一出,傳播效應驚人,常讓受訪學生受到外界負評,最重要的是,校方也盼學生適性選擇校系,朝向多元發展,若各校能有這個默契,是好事一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