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新北捕蜂捉蛇回歸動保 基層砲轟:才領2萬就要賭命?

2018/01/02 21:51

新北市政府的動保員即日起要負擔捕蜂捉蛇業務,引發基層反彈。(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提供)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新北市的捕蜂捉蛇業務今年起全面回歸動保處,但板橋動物之家的余姓動保員日前在自己的臉書開砲「給2萬就叫人賭命?」指消防員的專業是救人不是捕蜂捉蛇,動保員的專業則是貓狗而非蜂蛇。新北市動保處回應,已密集進行教育訓練,在動保員完成專業培養前,捕蜂先全數委由民間達人處理,也會為同仁爭取危險加給。

余姓動保員發文說,動保員一直人力不足,新北每年5000件動物救援,僅由32員負責,還要負責流浪動物捕捉、動保案件、動物醫院查核、寵物業查核、野生動物野放(如過往消防抓到的蛇)、收容所犬貓清潔餵食照顧與行政事務,甚至還有毒雞蛋查核等,現在又要增加1萬多件的捕蜂捉蛇。

新北市動保處長陳淵泉解釋,整年貓狗救援、捕蜂捉蛇案量加總預估約1萬6000多件,平均每天44件,平均一組2人每班(8小時)處理3到4件,人力充足。

對於基層抱怨捕蜂捉蛇並非動保員專業,陳淵泉說,在同仁培養專業能力之前,捕蜂業務等複雜性、危險性高的案件,全數委由民間達人處理。「對消防局或農業局或捕蜂達人都有危險,唯有不斷實務專業訓練進而熟悉,才是解決之道」,上月底的同仁教育訓練結束後,將每3個月邀集消防局、捕蜂捉蛇專家及達人進行教育訓練。

余姓動保員也在文中提到,「消防員月薪7萬元都不願意為蛇、蜂送死了!」而且消防員有危險加給、有撫恤金,但他們的專業是救人、動保員則是貓狗,跟捕蜂抓蛇沒有關係。

陳淵泉表示,動物處已多次向中央爭取危險加給,現在又多了捕蜂捉蛇業務,將再向中央積極爭取,希望至少能比照清潔隊員的6000元危險津貼。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說,捕蜂捉蛇回歸農政專業的政策方向應予鼓勵,但建立制度過程中,動保員可能還不適應。

陳玉敏說,希望動保處能請到專業人才協助動保員,也不能全倚賴消防,因過去常用的捕蛇夾也常導致蛇類脊椎骨折的問題,「蜂」和「蛇」在生態系統中都有重要的位置,對於這些遭移除的野生動物,都應該有清楚追蹤掌握。也相信建立系統專業之後,能吸引到更多關心動物的人才投入動保員領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