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媲美楓紅的「杉」色 杉林溪水杉林換裝

2017/11/07 16:28

南投縣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水杉林」,因冷鋒來襲上演換裝秀,葉片從翠綠變成橘紅景觀,美不勝收。(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擁有全台唯一「水杉林」景觀,隨冷鋒吹拂,也與楓樹等變葉植物交替上演換裝秀,不過,由翠綠轉為橘紅的水杉林,除予人「數大就是美」的視覺美感以外,也別具水保、生態、復育及保育的意義。

冷鋒一波接一波來襲,「變葉」植物成了大地的主角,然而,一般民眾對「水杉」較陌生,有時還會誤以是落羽松或楓樹,其實,水杉最珍貴之處,便在於1億年前,歷經白堊紀、第4紀冰河期艱困環境,迄今水杉屬中唯一存活的現存種,所以才有「天下第1杉」、「植物界活化石」的美譽。

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海拔高度在1600公尺至1800公尺之間,佔地面積廣達350公頃,在冷鋒一波波到來後,園區青楓、紫葉槭等各式各樣的楓樹、槭樹葉片逐一轉紅,尤以「水杉林」最受注目,也從翠綠轉為橘紅,美不勝收,背後更有段耐人尋味的造林故事。

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董事長劉瑞都指出,90年桃芝颱風挾帶狂風暴雨來襲,造成園區嚴重受創,在林務局南投林管處輔導下,遂選擇稀有珍貴樹種「水杉」進行造林計畫,且以地質較脆弱的坍方區為主,約種植400株,迄今16年,當初的苗木也都已長大成林,不但造就出這片獨特的「水杉林」景觀,連帶遇雨土壤流失、坍方問題,也獲大幅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確保造林成果,園區連污水處理廠也都採融入自然觀景的綠建築,對外闢建步道、觀景台,加上沒有任何異味,徹底顛覆大家對污水廠又臭又髒的刻板印象,以致遊客在觀景台一邊喝咖啡聊天、一邊欣賞美景時,經園方人員導覽解說,得知與污水廠為伍後,往往都會感到驚訝、不可思議,也為遊賞美景增添趣味性的一面。

除此,園區目前也經常可見台灣原生種冬螢「鋸角雪螢」,入夜翩翩飛舞的景象,因此也特別安排生態導覽解說行程,讓遊客白天賞楓、看水杉,夜間賞螢,且不另收費用,提供「加值不加價」服務,與各界一起分享生態多樣性的成果。

南投縣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污水處理廠(左),採綠建築工法,搭配「水杉林」美景,多了遊憩、環保及生態教育意義。(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在園區步道廣植「水杉」,為其復育盡分心カ。(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