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灣最早稻穀脫殼機 「土礱」原貌重現

2017/09/25 15:17

詔安客家文化館現展出台灣古老稻穀脫殼機。(記者陳燦坤攝)

〔記者陳燦坤/雲林報導〕崙背地區這幾年積極找回先民曾流傳文化,從耆老口中得知為了使稻穀去殼,曾竭盡心思以竹子及紅土等材料製成「土礱」,可能是台灣已知最早的稻穀脫殼機,地方現將複製品放在詔安文化館展示。

水稻在台灣栽種的歷史久遠,但許多民眾未曾見過早期先民是如何將稻穀硬殼去除,詔安客家文心館最近便展出台灣最早的稻穀脫殼機「土礱」,這部古老脫殼機以竹片編成,內部則是塗上紅土,外部有一根橫木,將稻穀倒入後,推動橫木,透過磨擦,便可將稻穀變成糙米。

貓兒干文史協會總幹事楊永雄表示,過去地方僅知有「土礱」這項農具,還是經過高齡90歲的耆老敘述,才知道長得什麼樣,地方經過四處打聽,在嘉義縣找到碩果僅存的老師父,「土礱」原貌終於重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