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巧藝豐原-在地職人展」 呈現豐原地方文創

2017/04/27 17:15

張世偉利用鳥眼楓製作的提琴。(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集結北科大豐園木創中心、張世偉提琴藝術工作坊及漆繪仕漆器,舉辦「巧藝豐原-在地職人展」,透過在地的文創木器、漆磁精品和提琴樂器,呈現豐原地方文創產業的價值,展出至6月4日止。

「漆繪仕漆器」創辦人林宣宏,從事樹漆工藝30年,尋覓當代意象和傳統漆器變塗到抽象領域的新路徑,以陶器結合漆器,從葫蘆意象的漆藝創作,到烘托百年傳統糕餅的飲食文化歷史源流,營造「餅道」生活美學,近年更研發出專利「漆磁」,在磁磚層疊堆塗樹漆或貼附金箔蛋殼等多媒材,延伸拓展出漆藝生命的多元性。

張世偉是具有23年資歷的鋼琴調律師,卻成立工作坊專職提琴製作與維修,這次展出中小提琴「弦樂四重奏」,採用歐洲「鳥眼楓」,精選完美木紋的單板同棵巨木打造,相當稀有珍貴;另有200年歷史的老琴及左手琴、五弦琴、特殊琴頭造型等各類提琴展示,張老師堅持細節的濃厚職人性格,在每一把提琴上顯現無遺。

北科大利用永豐餘紙廠遷移後的閒置空間,2014年成立中部研習基地,緊密結合木材、機械加工、漆藝等三項產業特色,透過科學理念及美學設計,打造一系列實用美觀的木器用品及玩具。

其中獨創的工作桌,不使用任何釘子,可自行徒手拼接組裝;還有中國傳統建築中兼具結構、造型及裝飾等多重功能的「斗栱」等展示;還有豐原百年糕點綠豆椪造型的音樂鈴及機器人等,部分將開放民眾賞玩操作,體驗當代木藝文創設計的巧思。

木創中心研發的機器人,適合親子一起來互動。(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