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運保護箱至蘭嶼引疑慮 原能會:為核廢外運做準備

2017/04/12 23:15

蘭嶼核廢料。(資料照,擷取自「蘭嶼貯存場規劃報告」)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電今運送一批核廢保護容器至蘭嶼,遭當地民眾抵制,懷疑蘭嶼將成核廢最終處置場,原能會晚間表示,該計畫數年前就已經提報,除了提升核廢料存放安全,也是核廢料外運的準備作業。原能會並強調,將督促台電按照計畫如期遷出核廢料,並與民眾做好充分溝通。

原能會表示,台電運過去的保護箱是鍍鋅的3層式鋼板容器,是核廢料外運前的先期準備作業。台電在2014年時就已提報此計畫,原能會去年8月審查同意,並要求必須與地方鄉民做溝通說明。原能會解釋,此容器類似層架,每一格可放入1個55加侖桶裝核廢料,1個容器共可裝入12桶,不僅是提升核廢料存放的安全性,也是便於後續核廢料遷出的運送,所以也可以算是開始「打包」作業。

至於蘭嶼核廢料究竟何時遷出,遷至何地,原能會說,依照台電之前提出的計畫,如果是運回原生產電廠目前有「5年準備,4年搬遷」的9年計畫;若是運至核廢料集中式貯存場,台電原本規劃以N+16年做為期程,原能會則明確要求3年內完成選址,8年內完成所有設施並啟用。原能會也要求,後續計畫要跟地方充分溝通,進一步也會透過經濟部提送非核家園推動小組,尋求更多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