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彰化少輔院非學校 全國口琴冠軍獎盃「改名」

2017/04/11 15:32

彰化少輔院口琴隊獲全國冠軍,卻拿寫著别校名字的奨杯。(記者顏宏駿翻攝)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少輔院口琴隊日前代表彰化縣參加全國音樂比賽,擊敗強敵台中一中,拿下全國口琴團體組第1名的殊榮,但成績表上和獎盃顯示的卻是「田中高中進修學校」!

早在參加全國大賽前,少輔院就接到主辦單位通知,不能用「少輔院」之名參賽,但學生們有絕對的自信,也想讓外界知道「少輔院的孩子」不比別人差,於是透過彰化縣府教育處向主辦單位爭取「正名」參賽,結果還是被打槍。

曾為「少輔院」募集樂器的彰化縣議員張雪如,今天氣得痛罵,孩子被大人「霸凌」,明明他們有自信,也不怕被貼標籤,反而大人「以有色眼睛看他們」,就是不讓他們用「少輔院」出賽。

一名參賽少女不解,為什麼參加彰化縣的比賽可以用「彰化少輔院」,晉級全國賽時,就得用別人的校名。

少輔院口琴隊於102年成立,在老師陳法澄的指導下,短短幾年就成彰化縣的「超級強隊」,去年再次獲得縣內冠軍,日前以「彰化少輔院」為名代表彰化縣出賽,但負責主辦的「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卻以「少輔院」非教育部立案的學校為由,不能以此為名參加。

少輔院生的學籍雖然是掛在「田中高中進修學校」,但全天24小時都在院內生活、學習,口琴隊老師反問學生,「妳們要用少輔院還是田中高中進修學校」參加,學生異口同聲說「彰化少輔院」,彰化教育處得知孩子們如此爭氣,特別行文給「主辦單位」,但最後還是被認為「少輔院」是矯正機關,不是教育單位,所以不能以「少輔院」為名參賽,在最後關頭,院方趕緊把參賽報名表改填「田中高中進修學校」,並蓋上田中高中校長潘福來的大印,才得以參賽。

彰化少輔院長杜聰典說,當時是比賽前幾天,孩子有點洩氣,但經師長鼓勵後,很快振作起來,大家彼此打氣「不管外界怎麼看,我們為自己吹奏一曲」。

比賽結果,「少輔院」擊敗勁敵,拿下全國冠軍,這是少輔院史上第一次拿全國冠軍,當比賽結果宣布後隊員無不飆淚,但看到冠軍盃上寫著「田中高中進修學校」,心理頗不識滋味,還好帶隊的院長帶著隊員一起吃麥當勞,也在學業成績上加分。孩子們自我解嘲「只能往前看」。

縣議員張雪如今天得知此事後,連粗話都爆出口,她說,大人都用「菁英眼光」在看這群孩子,這些孩子在外面一般學校也許是「問題小孩」,但透過少輔院老師和教導員的輔導,愛上音樂,也願意用「真名示人」,為什麼社會不給他們機會,「真正想對他們貼負面標籤的,是那群社會菁英們」。這些孩子如果能透過這項全國比賽而獲得「正向」的標籤,那麼就會一直往「正面」的方向前進,不再走回頭路,這才是少輔院拿全國冠軍的真諦。

紅色框顯示「田中高中進修部」,其實是少輔院。(記者顏宏駿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