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生活滿意度退步6.1分 台灣快樂孩童變少了

2017/04/03 14:21

台灣快樂孩童變少了,生活滿意度平均分數為78.8分,比起前一年調查(2015年)84.9分退步6.1分。(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明天就是一年一度孩子專屬的兒童節了,為瞭解孩子們是否滿意目前生活、傾聽他們的心聲,兒盟今日公布「2017年兒童福祉調查」,結果發現在孩子的主觀感受中,若以100分計,台灣學童主觀生活滿意度平均分數為78.8分,比起前一年調查(2015年)84.9分退步6.1分,滿意自己生活的孩子正減少中,尤其是60分以下對生活不滿意的學童比例高達17.4%,相較2015年(13%)也增加,僅「同學友善且願意幫助自己」,認同者96.3%,遠高於世界衛生組織HBSC研究的平均69.5%。

兒盟表示,若再進一步與其他國家HBSC(Health Behaviour in School-age Children)「學齡學童健康行為」比較,荷蘭60分以上者佔92.3%,挪威和丹麥都有90%,就連國際平均也有87.5%,表現都優於台灣。少子化的今天,我們常說孩子是我們的親親寶貝,但卻有愈來愈多的孩子表示對生活不滿意,覺得自己現在生活是快樂的孩子正在減少中。

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表示,調查報告發現,孩子最重要的生活圈「家庭」和「學校生活」中,親子相處與家人陪伴時間持續退步、且有煩惱不想跟爸媽說以及非常喜歡上學的比例愈來愈少,再加上仍有些孩子感覺孤獨、不被了解等家庭、學校或是個人心理的問題,都直接反應在對於生活的不滿意上。

陳麗如強調:孩子要的並不多,只是希望每天上學可以快樂的學習,回家之後可以和爸媽一起晚餐,功課不會找得到人問,心情不好了有人可以傾訴和安慰;在兒童節前夕,兒盟也推出讓孩子生活幸福新配方:希望大人可以透過「擁抱」+「傾聽」+「陪伴」+「共享」=孩子「天天快樂」。

台灣學童主觀生活滿意度平均分數為78.8分,比起前一年調查(2015年)84.9分明顯退步許多。(圖由兒福聯盟提供)

每天擁抱孩子、專注傾聽孩子、陪伴孩子是送給孩子們最好的兒童節禮物。(圖由兒福聯盟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