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挖破土堤海水倒灌致農田鹽化 農民氣炸

2016/10/05 14:22

彰濱工業區慶安水道南便道挖出40公尺寬缺口,不料造成海水倒灌,10公頃農田泡在海水裡,損失慘重。(記者湯世名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經濟部工業局本月3日發包在彰化縣彰濱工業區線西區慶安水道實施南、北便道拆除作業,不料南便道開挖出40公尺寬的缺口後,竟造成海水倒灌,雖立即停工,但包括線西、伸港兩鄉至少十公頃農田遭殃,農民發現農地遭海水浸泡氣炸說「農田鹽化不僅造成農作物枯萎死亡,更嚴重的是至少三年無法耕作,損失難以估計!」

數十名農民今天滿腔怒火齊聚工業區服務中心,中心允諾立即將缺口回填,並進行賠償。縣議員賴清美則直指服務中心誤判形勢,造成大量海水倒灌入農田,農田鹽化後的後遺症將難以估計。

包括線西、伸港兩鄉共數十名農民今天齊聚線西鄉慶安水道慶安橋上,怒氣沖沖的望著被挖開出四十公尺寬缺口的南便道。農民黃長庚說,他耕田三十多年,從未發生這種海水倒灌入農地的情形,這次工程單位疏失,造成他休耕中的七分地面積農地浸泡在海水裡,農地鹽化的後果是未來幾年根本無法耕作,「實在太離譜了!」

線西鄉農民柯建築氣得說,他種了五分地高麗菜、花生,結果這兩天南便道開挖出缺口後造成海水倒灌,海水竟流到他在兩公里外的農田,地勢較低的三分地面積農地全浸在海水裡,造成高麗菜苗枯萎,即將收成的花生也都面臨棄收,「往後幾年根本無法耕作,不知該如何是好!」

數十名農民隨後到彰濱工業區服務中心表達抗議,縣議員賴清美、伸港鄉長曾煥彰、線西鄉長黃浚豪等人也都到場力挺農民,要求工業區給交代。

縣議員賴清美則說,現有損失事小,農田鹽化才嚴重,工業局施工前曾評估開挖後僅會提高慶安水道水位30公分,不會淹入農田,卻誤判形勢,造成南便道挖出缺口後,大量海水隨著漲潮倒灌入農田,在農地至少三年無法耕作之下,工業局應一次賠償到位。

服務中心主任邱慶智及施工單位中華工程公司北區工業區開發所長季允中都向農民道歉,邱慶智並表示,工業局是因為慶安橋已通車,且考量水道暢通、安全性及環評後決定拆除,但沒想到會出現海水倒灌,他們「會針對疏失進行檢討」,更重要的是立即把缺口處回填補實,避免海水持續倒灌,並呼籲農民將損失面積陳報給鄉公所,再由鄉公所彙整後轉交給他們,政府單位一定會針對農民損失做出賠償。

相關影音

彰濱工業區慶安水道南便道挖出40公尺寬缺口,不料海水倒灌10公頃農田泡在海水裡,數十名農民今天滿腔怒火齊聚現場。(記者湯世名攝)

彰濱工業區慶安水道南便道挖出40公尺寬缺口,不料海水倒灌10公頃農田泡在海水裡釀災,工業區服務中心邀集農民開會提補救措施。(記者湯世名攝)

農民柯建築(左)的高麗菜田慘遭海水倒灌浸泡,造成菜苗死亡。(記者湯世名攝)

農民柯建築的高麗菜田、花生田慘遭海水倒灌浸泡釀災,田裡側溝還有殘存的海水。(記者湯世名攝)

彰濱工業區慶安水道南便道挖出40公尺寬缺口,不料海水倒灌10公頃農田泡在海水裡,縣議員賴清美直指是工業局誤判形勢釀災。(記者湯世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