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中太平守護生態 給貓頭鷹一個家

2015/10/27 18:21

太平興隆社區在老樟樹附近設置2、30個巢箱,每年都吸引貓頭鷹入住繁衍下一代。(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太平區興隆社區近年來結合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協會,帶領民眾利用廢棄木箱製作領角鴞巢箱,並進行野生動物救傷、生態環境教育推廣,陸續在社區裡老樟樹附近設置2、30個巢箱,提供領角鴞一個安心繁殖下一代的家,今天和水保局舉行成果發表,現場彩繪巢箱,以行動實踐「生態農村在我家」。

農委會水保局今天在太平興隆社區舉辦「生態農村綠行動,永續環教Easy Go!」成果發表會,包括水保局副局長林長立、太平區農會總幹事余文欽、興隆社區理事長賴玉敏、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研究組組長林文隆、明道大學洪耀明主任、虎尾科大黃志成教授等人都出席。

林長立副局長表示,台灣生態豐富,許多社區都有獨特的環境和故事,因此在全國找了5個社區當示範點,興隆社區是其中一個,希望藉由民眾參與發揮自己的特色,稱讚興隆社區藉著帶領民眾設置巢箱的過程,不但認識自己居住地方的生態,也學會保育的重要。

賴玉敏表示,近年來陸續在社區地標老樟樹附近設置了2、30個巢箱,每年繁殖期都會看到貓頭鷹來築巢,強調這裡除了貓頭鷹,還有螢火蟲等豐富生態,希望早日通過環境教育場域認證,讓更多民眾能到社區深度旅遊。

林文隆組長表示,民國95年開始在太平設置巢箱,材料幾乎都是進出口工具裝箱的廢棄木板再利用,至今已在約10個學校設置巢箱,每年領角鴞入住率超過8成,因可以全程觀察貓頭鷹繁殖下一代的過程,是非常好的環境教育方式。

今天大家除彩繪巢箱,還現場觀看懸掛在樹上的領角鴞巢箱,社區更安排耆老挑著竹籃,讓大家回憶早年吃「割稻飯」的情景,相當有意思。

相關影音

太平興隆社區在老樟樹附近設置巢箱,每年吸引貓頭鷹築巢繁衍下一代。(記者陳建志攝)

水保局今天在太平興隆社區舉辦生態農村綠行動成果發表,社區耆老以竹籃挑飯菜,重現當年吃「割稻飯」情景。(記者陳建志攝)

水保局今天在太平興隆社區舉辦生態農村綠行動成果發表,水保局副局長林長立(左三)、興隆社區理事長賴玉敏(右二)等人彩繪巢箱。(記者陳建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