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抗震盃大賽 台灣隊伍獲2首獎

2015/09/20 21:37

參與抗震盃的學生正在安裝模型。(圖由國研院提供)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由國家實驗研究院與英國文化協會共同主辦的「2015抗震盃-地震工程模型製作國際競賽」,今天進行模型競賽測試,高中組、大專組及研究生組第一名分別由私立永年高級中學、香港科技大學及國立台灣大學奪得,研究生組「隔減震創意獎」則由國立台灣大學獲得。

今年的抗震盃比賽共有95支隊伍參賽,分為高中、大專與研究生組,其中含30支國外隊伍,總參賽人數將近470人。另有約30位國外師生組團來台觀摩。

高中組的私立永年高級中學整體結構設計方正,且特別加強1樓柱底與底板間的黏結,因此整體模型結構相當穩固,再加上善用棉繩和橡皮筋消散模型所承受之地震能量,因此獲得首獎佳績。高中組第二、三名分別由國立虎尾高級農工職業學校與國立台中高級工業職業學校獲得。

大專組第一名的香港科技大學過去曾多次來台比賽,均有不錯的表現。今年面對多國強勁對手的挑戰,以高樓層輕量化,並可承載約25公斤重量的設計來爭取較高的加權分數;而且在測試過程中,正好在通過800gal之後倒塌,獲得高分,因此能在競爭激烈的大專組競賽中拔得頭籌。第二、三名則分別由明新科技大學與越南峴港大學獲得。

研究生組首獎與隔減震創新獎,均由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團隊獲得。該隊利用創新的斜面滾動隔震技術,以多滾軸在斜面上的滾動機制,穩定控制傳遞至上方結構模型的加速度反應;並輔以摩擦阻尼消散地震能量,有效控制隔震系統的位移反應;同時,加入了抗傾覆與抗扭轉裝置,使得結構模型能夠在地震中保持穩定,且發揮預期的隔震效益,不論是在結構模型的耐震性能,或是確保其內部居住的舒適性與內部設備的功能性,均獲得極佳的成績與肯定。第二、三名則分別由香港科技大學及馬來西亞英迪國際大學獲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