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府城登革熱破萬 林聖哲:可能跟快篩試紙有關

2015/09/18 11:20

林聖哲說,登革熱破萬也許跟快篩試紙有關。(記者王捷攝)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台南登革熱病例突破5位數,衛生局長林聖哲指出,登革熱疫情會這麼快擴散,也許跟快篩有關,過去要確定病例要花三天的時間,現在有快篩試紙,半小時到2個小時就能確定病例,嚴重狀況的患者在大醫院的家醫、小兒科都可以做篩檢,病狀輕者能在小診所做快篩。

針對病例破萬,林聖哲還是老話重提,要求民眾應該做好防範措施,3到5天就要清除住家周遭的積水,如果確定罹患登革熱,盡量不要在外面活動,降低被蚊子叮咬的機率,以將登革熱藉由蚊子感染他人。

另外,國軍有加派化學兵幫忙噴藥,林聖哲說,現在市府還有添購噴槍、藥劑,但不論藥再怎麼撒,目前一天只能撒1200戶到1500戶,未來若再添購噴槍最高大概也只能到1800戶。

由於登革熱讓人心惶惶,民眾只要稍有症狀就會想掛急診,導致舊市區的大醫院急診病床,林聖哲建議民眾要做好「醫院分流」症狀輕的可以到診所做快篩,若情況嚴重者可到大醫院篩檢。

針對登革熱防治,高醫大感染科主治醫師蔡季君提出較為實際的建議說,6到7成感染患者都可以痊癒,如果是輕症患者,一定要保持不口渴,但不能喝純水,最好是果汁或運動飲料,避免缺水更嚴重,再者就是保持4到6小時有排尿,代表體液是正常的,一旦發出噁心嘔吐到吃不下、喝不下時一定要就醫。

若胃口不好,完全沒有食慾,不過喝得下、尿得出來,不用太焦慮,可以少量多餐,改喝高蛋白飲料或食物,例如牛奶、豆漿、豆腐或雞蛋白等,大約一週就可以痊癒。重症患者,有賴家屬緊盯,例如頭部有無意識?會不會胸痛胸悶?肚子會不會痛?拉到虛脫?有沒有解黑便?喀血?流鼻血?血尿?一旦緊盯這些部位,不要吃深色蔬果以免混淆,登革熱其實沒有那麼可怕。

蔡季君則提出實際的建議,她指出只要好好自我照顧,有6到7成病患可以痊癒。(記者王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